第A14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你的白头发谁会心疼

□林 阅
   近日,一位“80后”“小老头儿”成了网红。这位基层干部,因为工作辛苦操劳过度,年纪轻轻的两鬓如霜。还有人把这位干部以前的照片拿出来对比,几年的时光生生把一个“小鲜肉”变成了“老腊肉”。
   这个新闻一出,好多人都在心疼基层干部不容易。确实,这么玩儿命的干部是挺让人敬佩的,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哪一行工作又是容易的呢?
   这位白了头发的“80后”,38岁,白发确实是不少。就在前几天,一位年轻的评书演员祝兆良去世了,只有39岁。他可能没有白发,却因为严重的抑郁,匆匆告别了人世。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一个天天在剧场里给别人讲道理的说书人,怎么自己不劝劝自己呢?其实,每个人的难处,谁又都能知道。一个提前长了白头发的年轻人,因为更多人知道了,所以就让人心疼了,而更多为了生活打拼,不仅赔上了头发,还赔上了健康、赔上了命的人,让别人心疼的机会都没有。
   可能这样的话题会让人伤感,白发的确是让人烦恼的一种提示。提示你老了,你的身体已经提供不了末端的营养,你得注意了。白头发确实是因为焦虑、紧张、烦恼、愤怒等等不佳的情绪,加上劳累、饮食不当等等才长出来的,伍子胥一夜之间就能把头发全愁白了。现在,你要是去开个初三或是高三的家长会,就能看到好多三四十岁的妈妈已经有遮不住的白发了,怎么呢?急的呗。好多当妈的说:“我第一根白头发,是孩子上学那年长的。”
   对于女人来说,早早地多了白头发,比男人受到的心灵冲击更大。从长第一根白发,添第一道皱纹,女人就开始慌张。女人并不愿意伴侣发现自己有白头发了,所以,赶紧去焗一下,可惜,不论你怎么打理,白头发永远会快速地,在最明显的位置钻出来,像跟你示威似的。有一天,他会大叫一声:“哎呀,你都有白头发了。”一个你并不想张扬的小秘密被发现,女人想得到的是什么?并不是大惊小怪,也不是无动于衷。当一个男人对着你嚷嚷:“你才多大,怎么就有白头发了?”或者说:“都多大了,也该有白头发了。”这两句话,都足够让女人伤心。因为,这些话里没有心疼,没有对于那几根白发来历的深究。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女人怎么这么矫情啊,你长白头发了,你老公也长了。他没往心里去,就是不嫌你老,怎么还这么多事儿啊?那该怎么说呢?说你就是成了白发魔女也好看。说你在我心里永远是18岁?多假啊。女人是要哄的,可是哄假了,她也不乐意,就是这么难伺候。
   有一对夫妻,关于白头发的对白是这样的:
   女:真的有白头发了。
   男:你走心的事太多了,以后烦心事不往心里去,白头发就不往你头上来。
   女:你说得容易,天天事情都堆在眼前。
   男:有我呢,你的事,我都担着,让我多长点儿白头发,现在大叔最吃香。
   女:你说得轻巧,这白头发就是让我不开心。
   男:有啥不开心啊,这不是你承诺给我的吗?咱们结婚时你说要白头到老,现在咱们都兑现了一半儿了。
   女:为什么是一半儿?
   男:白头啊,到老,还没有,你还年轻,咱们努力吧。
   这是一个真的会哄老婆开心的男人。男人大多说不出这些甜言蜜语,因为大多数男人觉得,我心里有你,比在这儿嘚嘚强得多。道理是没错,只是,女性是听 觉 动物,她就喜欢听你说那些知冷知热的话,特别是在她焦虑、不开心的时候。你要么说,要么做,让她知道,你知道她为她爱的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还有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她的不易,还有她对于失去青春所造成的心理压力。让她知道你会心疼,你也会是她最强大的支柱。
   白头发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太在乎或是太不在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