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览九州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贺建奎“现身”

近日因为公布两名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贺建奎副教授11月28日如期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并在会上做了报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大会对会议议程进行了调整,原先和他一组的几位科学家演讲结束后,进行了一次讨论会。随后,贺建奎才登台,向各国科学家和公众介绍了他研究的思路、过程和成果。在他开始演讲后,演讲一度被打断。他指出话题在会议开始前,已变得十分火爆。他又称研究已经递交,伦理委员会将进行监管,他非常感谢。贺建奎又称,整个团队对研究及成果总结作出努力,同时他对南方科技大学表示感谢。他还透露,他此次试验共从艾滋病毒感染者群体招募志愿者,其中8对夫妻都是男方感染艾滋病毒,女方没有感染。其中一对夫妻中途退出试验。最终,一对夫妻产下了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女儿。
   贺建奎表示,孩子的父亲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他今后将尽量帮助其妻子和两个孩子。在提问环节他还透露,目前还有一个潜在的怀孕者。
   贺建奎一开场就表达了“道歉”,但这个道歉,并非是针对他自己的实验,而是因为实验数据提前泄露。在接下来的演讲与现场问答中,他也没有回答这两个孩子可能面临的风险、他怎么负责,而是在强调自己的实验给存在感染风险的家庭提供帮助。可以说到现在为止,贺建奎都没有为自己的研究对科学伦理的突破有所悔意,这显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最后大会主席、诺奖得主大卫·巴尔的摩进行简短的表达:“我并不认为需要进行这样操作的必要。这项临床试验由于缺乏透明度,破坏了科研群体的规则,并不会被同行认可。”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