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开幕:有压力也有期待

谈细则,为《巴黎协定》填“血肉”

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2日起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由于去年的波恩气候大会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骨骼”框架进行商讨后便收场,今年的大会将肩负起填充“血肉”的重担。在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加剧、一些国家减排雄心降低、国际政经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分析人士认为,大会将面临多重压力。能否在“共同的未来”面前进一步达成共识,将考验与会各方。
  全球碳排放增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出现增长趋势,若截至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差距未能成功弥合,全球升温很可能突破2℃临界点。在日前结束的G20峰会通过的宣言中,《巴黎协定》签署国重申对气候目标的承诺,表示《巴黎协定》不可逆转,会根据不同国家情况充分执行协定。这些国家的政治意愿将面临现实考验。
   今年大会的最大任务是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协定确立了自下而上、自主决定的特质,看起来虽然灵活,但随着实施细则的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各方分歧仍然不小,其中最艰难的议题是资金和透明度。与以往相比,全球贸易摩擦增多、一些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金融风险增加等因素,降低了各方在气候资金问题上达成妥协的意愿。
  美国继续拖后腿
   气候谈判的压力仍然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作为碳排放大国,美国已经成为国际气候治理中的拖后腿者。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警告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却遭到总统特朗普否定。特朗普去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使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遭受严重挫折,还推翻了奥巴马时期的环境和气候保护措施,促进美国国内化石燃料生产更是形成了不良示范效应。
   尽管美国一些州仍然在推进气候治理,但国际社会担心美国承诺的减排任务缺口如何填补。
  中国期望有三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卡托维兹气候大会或将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节点,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同各缔约方一起努力,争取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妥善解决资金问题,向国际社会发出落实《巴黎协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他表示,中国政府对卡托维兹气候大会的期望与国际社会的期望是一致的,中国的期望有三点:建立落实 《巴黎协定》和公约的机制安排,保证《巴黎协定》持续贯彻;进行“塔拉诺阿”对话,即促进性对话;通过对话,盘点2020年前一系列缔约国大会所做决定的落实情况。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并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行动,展现了推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根据最新发布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去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到45%的目标。
  吴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