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室内温度不均衡,问题出在哪儿?

管道堵塞、循环不畅,物业公司表示将帮助业主处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12月3日,菏泽阅城国际小区1号楼2单元多位业主致电本报供暖热线,反映家中卫生间与卧室供暖出现异常,始终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温度,希望本报记者帮助协调处理。
  业主:温度不均衡,客厅21度,卫生间不足16度
   12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阅城国际小区1号楼时,2单元的几位业主早已等在楼下。“我们家客厅温度高,卧室和卫生间温度低。”“我们家暖气温度不达标,暖气片放了水还是不行,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首先来到了08004室郁女士的家中,一推开屋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
   郁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客厅是整套居室内温度最高的,近几日,客厅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1度左右,但是越往里走,暖气片的温度越低。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郁女士来到卧室和客厅内,明显感觉到温度低于客厅。
   在卫生间放置的一个温度计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温度不足16度,用手触摸客厅与卧室、卫生间的暖气片,也感觉到了明显的差异。
   郁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家在附近有一套老房子,冬季没有集中供暖,她便在该小区租赁了这套房屋。“年迈的老母亲和孙女都跟着我住,家里还有一个待产的女儿,现在卧室和卫生间只有16度左右,还是不理想。”郁女士说。
   “我们家和她家的情况一样,也是卧室和卫生间不热。”在本单元02304业主吴先生的家中,也能感觉到客厅与卧室、卫生间有温差。吴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由于家中铺设的是地暖,所以,究竟是哪里的问题,他也不好判断,希望有人帮忙查看一下。
  热力公司:该小区二期在质保期内,应由开发企业检修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得知,阅城国际小区的供暖公司是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便与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该小区1号楼今年第一年集中供暖。”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目前,阅城国际小区的压力和水温都在正常范围内,业主家中出现的卧室与卫生间温度较低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室内管道堵塞、循环不畅造成的。“放出暖气片内热水的做法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清洗。”他说。
   由于该小区的1号楼是新交房的小区,目前仍在开发企业两个采暖季的质保期内,所以,他建议业主不要私自放水处理,应联系该小区开发企业工程部,由工作人员进行检修。
  物业公司:会安排人员入户检查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来到了菏泽友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询问能否帮助业主联系开发企业工程部,对1号楼2单元业主居室内管道进行检修。
   据该物业公司经理介绍,阅城国际小区共分一期和二期两个工程,一期工程交付使用较早,目前,经过了几个供暖季的运行,供暖已基本平稳,除了暖气管道漏水等突发情况,基本没有业主反映室内温度不达标的问题。用暖户反映的1号楼是该小区的二期工程,由于该单元楼今年第一次使用集中供暖,所以,反映问题的相对较多。
   他表示,为了小区居民正常用暖,11月25日之前,施工方每天都安排人员在小区内驻守,检修暖气管道并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随后,他从物业公司前台拿来了一个文件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业主反映的所有用暖问题,他们都逐一进行了记录与处理,如果再有业主反映家中暖气异常,到物业做登记后,他们也会帮助检修。
   物业经理详细登记了两户反映人的具体地址、电话和问题,并表示,会安排人员入户检修。
  您反映的这些问题,热力公司也给出了回复
   菏泽中华世纪城北区李先生反映,该小区暖气不热,物业公司与热力公司相互推诿,他们不知道有问题应该联系哪个单位处理。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回复: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该小区管网堵塞严重,因小区今年新接入集中供暖,尚在开发企业两年质保期内,他们已告知业主,如有问题可联系开发企业进行检修。12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联系了李先生,他表示,开发企业已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检修,目前,该小区供暖已恢复正常。
   菏泽两馆小区徐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小区5号楼近一半用暖户家中温度不达标,希望本报记者帮助反映。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回复:该小区5号楼为小区西区供热管道末端,管道堵塞严重,管理员已经对管道进行清洗,目前居民家中温度已经上升。
   “我们家暖气不热,只有16度。”菏泽康馨雅苑小区练先生反映,其室内温度不达标。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回复:接到反映情况后,他们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入户检修,目前,练先生家中的温度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