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诈骗惯犯专坑烟酒门市,被4市13区县警方追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一名患有腿疾的男子不愿出力干活,凭着一张三寸不烂之舌,四处寻找烟酒门市行骗,而且屡屡得手。几个月的时间,他骗及菏泽、济宁、临沂、枣庄四市的13个县区,作案120余起,被多地警方追捕。今年11月份,这名男子在我市牡丹区再次作案后,被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民警抓获。
   12月4日,牡丹分局北城派出所副所长王西川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了案件详情。
  
  一起盗窃案,串起百余起诈骗案
   “侦破这个案子,还得从辖区一起盗窃案说起……”王西川介绍,11月17日,辖区一超市老板报警称两条高档香烟被盗。
   原来,当天10时40分许,一名男子到超市,称要购买两条香烟和一箱酒。超市老板找出香烟放在柜台上,又去仓库搬酒。结果,他将酒取出后,男子却不见了踪影,两条高档香烟也不翼而飞。调取监控录像后,民警发现,男子在超市老板取酒的过程中,从柜台上拿走两条香烟,揣进外套后离开超市。
   接到报警后,北城派出所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具有秃顶、腿瘸等明显特征。而民警在梳理全市近期同类案件时,发现菏泽竟有60多起诈骗香烟的案件,而且嫌疑人都与这起案件中的嫌疑人具有类似的特征,认为这是一起涉及面极广的系列诈骗案件,遂向牡丹分局汇报,成立了专案组。
   而经过对相邻市区相似案件的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这名嫌疑人在菏泽、济宁、临沂、枣庄四市的13个县区都留下过“足迹”,作案120余起。
  
  居无定所,作案后“人间蒸发”
   被这么多区县警方追捕,还能出来作案,抓捕难度可想而知。
   王西川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辖区案发超市门口的监控录像,民警发现嫌疑人乘坐出租车来去。而根据出租车寻找嫌疑人踪迹时,民警发现这名嫌疑人十分谨慎,甚至十分狡猾。原来,民警第一次排查出租车行驶轨迹时,发现嫌疑人不知什么时候从出租车内消失了。
   经过仔细排查,民警发现嫌疑人乘坐第一辆出租车行驶一段距离后便下了车,步行一段时间,又搭乘另一辆出租车,如此反复了多次。遗憾的是,由于监控信息不全,民警没能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
   而在梳理其他案件时,民警发现嫌疑人行踪飘忽不定,而且居无定所,每次作案后都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
  
  三次获刑,出狱后继续作案
   在排查监控的同时,专案组逐一走访各案发地派出所和刑警队。
   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全面梳理,调阅大量案发现场视频,研判这些案件发生的规律特点,民警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11月27日下午,经过10天的连续追踪与蹲点守候,终于在市人民路一洗浴中心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
   徐某交代,他一般都是以附近有饭店的超市为目标,先去饭店订上饭菜,后让饭店老板陪着去旁边超市预订高档烟酒,告诉超市店主自己是在该老板饭店请客吃饭,烟酒款等饭后一起结算。当超市店主将订的烟酒送到饭店,徐某就会趁饭店老板不注意,揣香烟逃走。将香烟低价变现后,徐某便会寻找洗浴中心过夜,挥霍诈骗所得,次日再寻找其他作案目标。
   民警调查发现,徐某是一名“惯犯”,他之前就因为同样的原因被三次判刑:2004年,徐某因诈骗被单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2015年3月,徐某在河南省许昌市因诈骗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2017年9月,他又在江苏省邳州市因诈骗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今年3月份,徐某出狱,很快便“重操旧业”。据其交代,他患有腿疾,又不愿出力干活,就把诈骗当作了经济来源。
   徐某作案之多,涉及地方之多让人咋舌。在接受采访时,王西川正在和民警一起整理这起案件的相关材料。王西川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某作的每起案子都要整理一本材料,目前才刚刚把发生在牡丹区的案件整理完。尽管才刚整理了一半左右,记者注意到,这些材料已摆满了桌面。
   王西川表示,目前警方已经掌握的案件有120余起,有疑似被徐某诈骗的商家,可拨打0530-3332996联系牡丹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