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娱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3]

年代剧关键要真

从《大江大河》看现实题材电视剧的要素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视人纷纷通过电视剧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向这一时代致敬献礼。在一大波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让观众真切体会那段光辉岁月?也许真如《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鸿亮所说,“唯有真诚与真实。”
  
  格局大气
   纵观今年的一系列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电视剧作品,落脚点往往在两大方面,一是行业,二是家庭。例如由陆毅、袁泉等联袂主演的《风再起时》,该剧情节主线是中国纺织事业的发展,讲述转业军人们投身社会,投身到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也有《创业时代》这样以移动互联网为背景的创业故事,从演员阵容到题材,目标都是年轻观众。
   家庭生活的变化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侧面。比如《那座城这家人》以主人公一家四十年的生活变迁为主体,见证了唐城从震前宁静小城到震后废墟再到今天高楼大厦的变迁,映射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不久前由蒋雯丽主演的热播剧《正阳门下小女人》,从一间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以女性创业者的视角,讲述了其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
   《正阳门下小女人》的主演蒋雯丽说:“我在初读剧本时就被打动了。”黄晓明出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也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铁道兵部队的经历赐予了主人公永恒的财富,这使他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继续挥洒汗水,建设国家。
   “《大江大河》打动我的是这部作品的格局比较大。”导演孔笙说,“如果以家庭为单元折射社会变迁,我不想用这样的套路再拍一遍 《温州一家人》了。《大江大河》是向伟大时代的一次致敬,无论是亲情、爱情都不会成为主线,只是那个时代的一部分,行业的变迁也是时代的印记。”
   然而对一部献礼剧而言,剧中的真诚还只是及格线。侯鸿亮所说的“真诚”,是希望电视制作者对观众更多一份真诚。“年轻人就一定都喜欢看偶像剧、看仙侠剧吗?不见得是。”侯鸿亮说,“他们受着美剧、英剧、日剧、韩剧熏陶过来,所以对剧的品质要求很高,不管在哪个类型,他们觉得他们的智商被尊重了,我相信他们会接受,坐下来去慢慢了解那个年代。”
  
  细节真实
   四十年,不长不短。有人亲身经历,有人与之同龄,有人懵懵懂懂。作为现实主义剧集,讲述四十年的故事,必须要真实。一是内容上真实,不悬浮、不架空;二是在制作上真实,细节决定成败。
   《大江大河》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资料工作,“我和黄导(导演黄伟)拍之前,都做了大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孔笙说,“尽管我们经历过那个时代,但作品却不完全是个人色彩,必须是大家共同的感受。”据说,《大江大河》拍摄小雷家的变化,采用了顺拍的方式,一步步地变化场景,土坯房变砖房,瓦在变,路也在变,也让演员仿佛真正从那个年代一路走来。
   绿皮火车、鸡毛掸子、老式自行车、商店柜台、带相框的照片墙、红砖房……具有时代烙印的小细节要制作到位不穿帮并不容易。比如农村的戏份就不好拍,如今农村变化太大,只能靠剧组自己搭建场景,让观众跟随真实还原的细节潜入从未远去的记忆。孔笙说,在拍摄《大江大河》期间几乎每天和美术、服装“吵架”,“他们可能年轻,确实不知道那个时候农村是怎么样的,城镇怎么样。过程比较累一些,最后结果还是很好的。我希望年轻人的爸爸妈妈能指着电视说,没错,当年就是这样的。”
  吴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