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精粹短文

Jingcuiduanwen
量 力
  □倪 匡
   有许多听惯听熟了的话,若是再细细咀嚼一番,仍然会感到十分有趣。例如,“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句话,就可以有很多联想。
   很久之前,也曾分析过这句话,现在想到了新的含义,所以再拿出来说说。
   癞蛤蟆,在这句话中自然是代表低的一方,而天鹅肉则是高的一方。癞蛤蟆不自量力,想以低就高,当然没有成功的可能,于是,结果可想而知,很难有“癞蛤蟆终于快乐地吃到了天鹅肉”的结局。一定是悲剧收场。
   所以,自己量力,知道自己的高低层次,这一点,在男女交往之中十分重要,不弄清楚,盲目追求,自然便形成了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局面——癞蛤蟆再努力跳,天鹅展翅一飞,癞蛤蟆终于可以明白“有志者事竟不成”的道理。与其到时捶胸顿足,号啕痛哭,何不在事先量度一下自己呢!
   或曰,要一个人自己量度自己,十分困难。其实并不,只要每天抽十分钟时间,照照镜子,就可以很容易看清自己究竟是什么分量了。
  
  底线和交情
  □罗振宇
   话说有一位企业家,在和陌生人见面的时候,尤其是和有钱有势的人见面的时候,往往会把两句话放在前头讲。
   第一句是见面就说:“我这个人没啥文化,你说话别跟我绕弯子。绕弯子我听不懂,有啥事你就直说。”过不了一会儿,他的第二句话又扔出来了:“我这个人胆子小,犯法的事我不敢干,所以有的话你也别说。”有这两句话垫底,他和所有人的关系往往都能正常发展。
   这其实是一种很高明的做法。一般我们和陌生人交往,都是先攀交情,再试探对方的底线,实在合不来再分开。这实际上对双方都很危险,因为底线这种东西,很容易因为交情的深浅而变动。
   像这个企业家这样反过来,先谈底线再攀交情,双方的关系就能在一条有约束的轨道上前进。你看,国家间交往,讲究战略透明度。个人社交,其实也适用这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