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莫德里奇拿金球惹争议?

名副其实无疑,终结梅罗没戏

北京时间12月4日,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将2018年金球奖揽入怀中,打破了梅西和C罗过去10年对于这一奖项的垄断。然而,结果一出,有关莫德里奇是否实至名归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客观来看,今年的金球奖注定会充满争议,莫德里奇获奖肯定是争议最少的结果,但莫德里奇显然不具备终结梅罗时代的能力。
  球场表现毋庸置疑
   作为目前国际足坛上的顶级组织型中场球员,莫德里奇的特点是技术扎实、态度勤勉、体能充沛。他的场上作用在很多时候所受的关注度并不算高。这也是他这次捧得金球奖受到较大争议的原因之一。
   其实,如果没有莫德里奇,皇马几乎很难完成在欧冠联赛中的三连冠,克罗地亚队也不太可能一路杀到2018世界杯赛的决赛。这些肯定不会被金球奖的专业评委们忽略。按照金球奖的评选规则,主要投票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足球记者,这些投票者的专业素养是有充分保证的。
   从今年金球奖的投票结果看,莫德里奇的分数是753分,排名第二的C罗的分数是478分,两人之间的分差非常明显。这也说明从专业角度看,莫德里奇获奖是被充分认可的。
  世界杯赛是评分关键
   2018年是世界杯赛年,球员们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肯定是金球奖最终归属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作为皇马前队友,C罗和莫德里奇联手帮助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的壮举,但是在俄罗斯世界杯赛的舞台上,莫德里奇的光芒完全盖过了C罗。以C罗为核心的葡萄牙队在淘汰赛中不敌乌拉圭队,未能进入八强。
   以莫德里奇为核心的克罗地亚队历史性地杀入决赛,创造了新纪录。从这一角度说,莫德里奇在2018年是肯定比C罗成功的。另一方面,虽然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赛中最终夺冠,但是队中的格列兹曼、姆巴佩等人在俱乐部的成绩根本无法和莫德里奇抗衡,在金球奖评选中位列其后也不足为奇。
   至于梅西,2018年对他来说可以称得上无奈,无论是欧冠联赛还是世界杯赛,他都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第五的排名虽然尴尬,但也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