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2]
全国晚报总编走进浙江揭秘“台州现象”

民营经济擎起“制造之都”

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全国晚报总编“魅力台州山海行”大型采风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晚报总编走进浙江台州,走访代表性民营企业,共同感受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魅力。
   据了解,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在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占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现有5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3个。可以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
  
  海正药业:“台州制造”金名片
   11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晚报总编走进台州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里完全没有想象中医化企业特有的刺鼻气味,厂区里的空气、绿化几乎和住宅小区一样。
   总编们戴上帽子,穿上鞋套、“白大褂”,来到308车间,在洁净区隔着玻璃观看德国进口的注射剂生产线“智造”着治疗胆汁淤积的腺苷蛋氨酸。这一海正重磅首仿药现已成为市场的新宠。用智能制造代替机械操作走向现代制药,海正药业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一个创新药的研发并上市,一般需要十年、十个亿的投入,但也不能保证一定成功。国内许多药企望“新”兴叹,海正药业以振兴民族制药的决心甘于冒险,于2003年开始不计成本,启动生物药和创新药的研发。十多年来,投入巨资,经过上千次试验,2015年7月,海正药业第一个生物药安佰诺上市。目前,全球生物药排名前十位的销售品种中,有6个在海正生物药的研发管线。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磨练,海正药业第一个创新药HS-25,已于2018年9月结束三期临床,现已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多项专利,这是海正药业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化合物。2017年以来,海正药业光敏剂HPPH、AD-35等8个创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其中3个创新药开展中美同步临床。
   目前,海正已有50多个产品在美国、欧盟成员国、EDQM、EMA、加拿大、澳大利亚、WHO等国家或机构获得批准,成为国内同行中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海正现有100多个药物品种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导产品在欧美地区持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西马:30秒生产一台智能马桶
   源于一次日本考察之行,普及于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智能马桶,颠覆了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志对 “上厕所”这件事的认识。2007年,做了十多年羊毛衫加工生意的刘日志,选择投身于智能马桶行业。引入韩国专家团队,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研发,经过多年发展,西马已成为行业内知名领军品牌。目前,西马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拥有近500家优质经销商,与多家卫浴龙头企业保持着ODM(原始设计制造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取得了欧盟CE认证、澳州SAA认证,产品外销澳大利亚、欧洲、俄罗斯等地。未来三年,按照产能规划和布局,完成“年产500万台智能马桶制造标准化基地”项目,它将是国内最先进智能马桶制造基地。
   11月28日下午,在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编们对其中一款语音控制的智能马桶非常感兴趣,“小马,打开座盖”“小马,打开照明”“小马,打开冲水”,这个新一代的智能马桶不仅能声控,还具备加热、按摩、熏香、身体测试等多种功能,总编们大呼“太高科技了”。目前,西马智能马桶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西马还获得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100多项。西马的员工自豪地说:“西马智能马桶的智能核心完全是中国‘智造’。”3年来,西马的产值一直保持翻倍增长,产品取得欧盟、澳州认证,大量销往海外。
  
  中新科技:智能电视的“世界工厂”,研发液晶电视薄过手机
   11月29日上午,当总编们来到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这里120条自动化生产线上,近千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繁忙不已地完成安置、贴密封线、装箱等程序。出货仓里,包装好的智能电视机堆放整齐,像一座座小山。工作人员介绍,中新年产智能电视超1000万台,年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超3000万台,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五,连续4年跻身“中国十大彩电出口企业”。今年,中新科技研发了一款厚度仅为4.9毫米的超薄无边框智能液晶电视,比苹果手机还要薄,采用的是超薄量子点技术,在画面质量和节能方面更具优势。
   中新科技董事长陈德松表示:“与时俱进是对智能电子产业最基本的要求,引领发展才是对智能电子产业高标准的要求。中新科技着力打造的智能电子产业集群,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强大的经济动能。”按照中新科技的规划,一个占地超过2000亩、投资100亿元的智能装备小镇也即将开建。中国智造,世界领先,正逐步实现。
  
  “台州现象”背后的“台州经验”
   全国晚报总编“魅力台州山海行”大型采风活动进行期间,11月30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这样一场全国性的论坛为什么选择在台州?台州市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台州现象”背后的“台州经验”,对于引领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样本作用。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台州着眼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中的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意见,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申明并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进一步破解民资准入堵点,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有力激发民资活力。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最优营商环境。台州大力推行“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妈妈式”服务。同时打造“整体政府”概念,实行“全科无差别受理”、“受办分离”办事模式。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台州注重对民营经济传统产业整合、嫁接、改造、转型,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许多行业、产业出现“集群式”变革,“梅开二度”,焕发出勃勃生机,甚至是爆发点。同时,扶优育强,推动主导产业裂变发展,推进民营经济融入全球经济。
   ——关心厚爱民营企业家队伍。台州把民营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加强培训培养,充分尊重支持,给予社会荣誉。每年前三名纳税大户将被邀上台州市政协会议主席台,前100名的也会受到礼遇。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显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