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三星杯围棋赛落幕

柯洁六夺世界冠军

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12月6日在韩国高阳落幕。在决胜局较量中,中国名将柯洁九段执白以5目半优势战胜韩国棋手安国铉八段,首局失利后连扳两局,最终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并收获3亿韩元冠军奖金 (约合人民币185万元)。
   决胜局重新猜先,柯洁拿到喜欢的白棋。双方都以流行的 “二连星”布局,序盘较量,柯洁与安国铉均落子谨慎,局面波澜不惊。进入中盘角逐,黑棋在混战中一度取得明显优势。无奈安国铉进入读秒后连出缓手,让柯洁步步紧追、逐渐挽回不利局面。收官阶段时,安国铉顽强挑起劫争,令局面陷入混乱,双方的胜负仅在半目之间摇摆。在读秒的催促下,安国铉未能判断清楚形势,主动“消劫”转换后,得不偿失的黑棋败局遂定。战至325手终局,柯洁以五目半的优势获胜,第三次捧起三星杯。
   赛后,中国名将罗洗河等研究棋局后认为,如果安国铉当时继续坚持“打劫”,胜负尚未可知。夺得个人第六座世界冠军奖杯的柯洁表示非常激动:“现在棋手们实力都非常接近,能够拿到世界冠军非常不容易。每次世界大赛决赛都会有很大压力,我想用这个冠军来回应网上的一些质疑,并感谢我的支持者们。”
  葛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