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冯宪成:退伍不退“色” 驾校助脱贫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冯宪成今年57岁,家住单县。1979年,18岁的他到原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服役,曾获三次支队嘉奖并立三等功一次,还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1984年,当了五年兵的冯宪成光荣退伍,被分配到单县粮食系统。后来,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冯宪成下岗了,凭着不怕困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开办了单县第一家驾校。2017年,冯宪成当选为单县人大代表。
   1月10日上午,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冯宪成时,他正在走访贫困户。“昨天下雪了,今天一早我去贫困户家看看,他家房顶之前漏雨,我不放心。”冯宪成笑着说。
   现在的冯宪成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为贫困生减免学车费用,更是为不少退伍士兵提供技术培训和场所,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退伍下岗后,不怕困难自主创业
   1979年,冯宪成参军入伍来到原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因表现出色,曾获三次支队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1984年,他光荣退伍,被分配到单县粮食系统,成了一名国企职工。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冯宪成下岗了。“下岗以后不知道该干什么,毕竟要养家糊口,当时挺着急的。”冯宪成回忆道,凭着在部队不怕困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先后尝试过汽车货运和汽车客运、开过饭店等,但效益都不太好。
   2005年,随着国家驾培市场政策的放开,冯宪成认真考察市场,觉得可以放手一搏开办驾校。为筹措资金,他决定卖掉家里的老房子。
   “当时我家没多少积蓄,而且开办驾校需要的资金也不是小数目,加之我对这一块又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当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时,他们都很吃惊。”冯宪成笑着说,凡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做成,家人看到他这么有决心,就同意了,“当时单县还没有驾校呢,所以根本没有参照物,也没人可以给我提建议。”
   很快,冯宪成将房子卖掉,又通过家人担保贷款,筹措了500余万元,用来开办驾校。
  历尽艰难,开办单县第一所驾校
   资金到位了,应该怎么建设驾校呢?冯宪成开始四处奔波。“当时从选址到立项、申报、施工,困难不计其数,我几次都想放弃和改行。”冯宪成叹息道,那时压力太大,失眠是常有的事情,但如果他放弃了,房子没了、贷款又还不上,家里还有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嗷嗷待哺的儿子……
   为此,冯宪成咬紧牙关,凭借军人特有的毅力和执着克服了一切困难。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2005年底,经过主管部门的验收,单县鹏程驾校正式成立,这也是单县第一所驾校。
   “当时我们驾校占地面积108亩,拥有教学用车80余辆,程控电教板15块,教学磁板4块,汽车驾驶模拟器30台,教学微机120台,训练场地90余处,道路驾驶训练场地8处,有卫星定位考试场地2处,教职员工130人。”冯宪成自豪地说,他相信只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一定能把驾校办好。
   现在,经过十几年的用心经营和努力,鹏程驾校的诚信率、合格率经主管部门的考评,年年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受到众多学员和社会的认可。2007年—2009年,连续被省市县评为“规范化驾校”;2012年又被市民政局认定为退役士兵培训驾校;2007年被评为 “全市规范化驾校”;2008年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 “优秀办学先进单位”;2009年被省交通厅评为首届 “规范化驾校”;2009年至2018年,连续9年在市主管部门质量信誉考核中获评AAA级驾校。
  致富后感恩社会,为贫困生减免培训费
   2014年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正式打响后,冯宪成创办的单县鹏程驾校响应党的号召,率先开启了企业联村帮扶贫困户的行动,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冯宪成扶贫的对象首先是他所在的东城办事处张庄行政村的养殖扶贫。
   “我们首先想的是养殖,于是就一次购买肉兔种苗130对,投资了2万余元,让贫困户学习养殖知识。”冯宪成笑着说,下步计划再增加扶贫资金购买种兔300对,增加种兔新品种,形成兔业养殖专业村,然后配合东城办事处成立张庄村兔业养殖合作社,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除此之外,冯宪成还到张黄庄行政村开展扶贫公益事业捐赠活动,帮助修路、打井、捐赠现金20余万元。
   “我发现有不少贫困生想学开车,却拿不出钱来,决定为他们减免培训费。”冯宪成说,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从小家庭就不富裕,所以看到一些贫困生,就决定帮助他们。
   近年来,冯宪成为贫困学生每人一律减免 500元至1000元的培训费用,而仅2018年,就为贫困生减免30余万元。除此之外,冯宪成对具有劳动能力、有一定文化素质、家庭确实有困难的农民进行重点培训,驾校对每个学员减免400元,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2016年至2018年已培训困难学员共800余人,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顺利脱贫。
   冯宪成不仅为贫困生减免学费,还在2016年、2017年分别捐资1万元、2万元对生活困难的兜底贫困户进行帮扶,并按时走访慰问贫困户。
  关爱退伍士兵,提供技术培训
   冯宪成对贫困户的帮扶,不仅从技术上,更是反映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而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冯宪成也帮扶着每一位退役士兵。
   “我也是一名退伍兵,见到他们就感觉格外亲切,当他们遇到困难后,就想施以援手。”冯宪成说,其实早在2011年,单县鹏程驾校就接受了退伍士兵的培训工作,冯宪成要求驾校老师把这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2015年,冯宪成又投资1000万元,新增了单县万里汽车驾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和单县平安行汽车维修有限公司。2017年,冯宪成当选了县人大代表,并多次受到市、县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表彰。
   经过十几年来的努力,冯宪成安置退役士兵在校任教和技师等岗位60余人、社会各类人才5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130余人,为政府减轻了就业压力,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稳定,多次受到县委政府和民政局的表彰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