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综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春运期间,“马大哈”真不少

女子着急上车,万元现金遗落火车站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2月8日早晨6时,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在候车室一楼安检处发现一个双肩背包,工作人员查看包内物品及失主联系方式时,发现包内有现金19000元。经过多方联系,工作人员最终将背包及现金交还给了旅客家属。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运期间乘客遗忘的物品较多,尤其是在火车上和候车室,不少乘客因着急下车忘记拿行李,菏泽火车站也帮多名旅客寻回遗失的物品,但也有一部分遗失物品仍在失物招领处。
  着急上车,她将装有现金的背包遗落候车室
   2月8日早晨6时,菏泽火车站客运安检员徐玉萍在候车室一楼安检处发现一个双肩背包。她经过多次询问还是无人认领,遂将背包交于客运值班主任徐兴荣,并一同查看包内物品及与失主联系方式,发现背包内有现金19000元。
   “应该是旅客急着乘车,不小心把背包忘记了,肯定特别着急。”徐兴荣说。
   经过多方面联系,终于与该旅客张女士联系上,她乘坐K1395次菏泽发往芜湖的列车,因为急着上火车,把包遗忘在了安检处。
   接到徐兴荣的电话后,张女士让家人来菏泽火车站认领,车站作好记录,确保背包内现金安全交给旅客家属。
   当日7时许,张女士的家属来到菏泽火车站客运值班室,将背包及现金及时取回。张女士的家属拿出1000元现金给徐兴荣以表示感谢,被她当场拒绝了。
   同样是2月8日7时许,徐兴荣在菏泽火车站候车室2楼巡视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双肩背包,经多次询问均无人来认领,遂将双肩背包拿到客运值班室,查看包内物品及旅客联系方式,发现背包内有手提电脑一台及日用品,经确认该旅客叫曾某某,所乘坐的车次是K570菏泽发往天津的列车,并与当日8时许将双肩背包及电脑交到曾某某的手中。
  春运期间,“马大哈”真不少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火车站采访了解到,春运期间遗忘物品的旅客较多,尤其是在火车上和候车区,不少旅客因着急上下车忘记拿行李。记者从失物招领处遗失物品登记表上看到,失物大部分是水杯、手机、箱包、背包、身份证和钥匙等。
   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他们每天能捡到10余件遗忘物品,失物大部分是水杯、背包等。由于捡到的遗失物品数量较多,工作人员特地制作了旅客遗失物品登记表,里面记录着旅客遗失物品的时间、具体物件、经办人等。领取物品须本人认领,认领时需本人签字确认。
   据菏泽火车站统计,丢失的物品以衣物、背包、水杯、证件、钱包、手机为主。这些物品大多是旅客下火车前遗落在火车上,或者是在上车前遗落在火车站候车厅。身份证在遗失物品中所占比重最大,在检票口检票时旅客把身份证拿在手上,到候车厅后就忽略了手中的身份证,导致身份证丢失。
   菏泽火车站值班主任孔德兰表示,如果遗失物品中包含有身份证、名片等身份信息,工作人员会根据身份信息与失主取得联系。对于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的物品,工作人员只能将其暂时存放在车站储藏柜处,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很多失物已经很长时间没人来认领了,但是工作人员又不能将失物处理,只能一直在储藏柜保存着。”
  东西遗落火车上,这几种方式可以找回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如果乘客捡到或者丢失物品后,请尽快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以便更好更快地寻找失物或失主。
   孔德兰表示,菏泽火车站为了方便旅客及时领回遗失物品,5公斤以内免费送至旅
  客所在城市的火车站,但对于贵重、易碎、食品等物品最好亲自来取。关于旅客遗失物品找回,铁路总公司对此有专门规定:旅客携带品由自己负责看管。旅客在铁路车站、列车上遗失物品时,请及时向铁路工作人员反映。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均设有失物招领处。旅客所在地与物品发现地不在同一车站时,除按规定不得或限量携带的物品以及机要物品、食品外,可以请求铁路办理遗失物品转运。不超过5千克的,免费转送;超过5千克时,到站按品类补收运费。
   在火车上如果丢失物品,最好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通过各列车长、火车站进行失物寻找。另外,旅客也可以通过12306热线进行询问,通过提供的相应信息查找遗失物品。
   孔德兰还提醒乘客,春运期间,尽量压减行李物品数量和体积,少带现金或不带现金,贵重财物随身携带;下车时,不要玩手机,重新梳理下思路,提前清点备好行李物品,谨防遗忘在火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