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新型合作模式体现新格局

中日体操队首次公开合训

相互交流不设防
   中日对决,一直是近十几年体操世界大赛的主旋律,日本队曾拿下雅典和里约奥运会的两次男团冠军,中国队则获得悉尼、北京及伦敦奥运会的男团冠军。
   面对最大的竞争对手,过去要想了解对方的 “机密”情报,只能在比赛期间尽可能多地收集对方训练和比赛的录像。但此次两队反其道而行之,彼此打开大门 “引狼入室”,这在外界看来,有点令人匪夷所思。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在得知此次交流行程后,一度兴奋得睡不着觉,“我希望好好利用这次机会观摩和学习中国队,解开我心中一直存在的 (中国队强大)的谜团”。
   在日本队访华期间,两队在同一训练馆内进行训练,彼此互相沟通、互相指点。训练结束后,双方队员借助手机翻译软件跨越语言障碍进行沟通,还玩起了自拍,完全没有比赛场上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结束一周合训后,内村航平称获益匪浅,通过细节明白了中国队的强大之处,比如玩命地训练以及训练后由芬兰体能师指导进行消除疲劳等。
  “合力”代替“隐藏”
   展望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身为东道主的日本队压力不小,而中国体操男队同样希望能再创辉煌。不过从此前结束的多哈世锦赛来看,重新崛起的俄罗斯体操男队展示出极强的综合实力以及极具潜力的明星选手,这表明中日联手对抗新的对手才是现下的新目标。另外,现今体育全球化,故步自封早已过时,相互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才能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面对“泄密”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体育的魅力不仅在于输赢,体育的输赢也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对体育文化的理解,合练就是要交流彼此对体操项目的理解。
   日本男队主教练水鸟寿思更表示,中日体操有“继续居于全球前列”的共识,两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是对手,但两国运动员共同肩负推动世界体操发展的责任。双方未来或将更多地共享训练信息、形成“合力”而非彼此隐藏“秘诀”。中国队员肖若腾也直言,技术方面其实没有太多秘密存在,比赛中都能体现出来,最重要的还是大家对体操的认识进行交流,两队合练肯定对体操发展有好处。
   此次中日合训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此类合作只会多不会少。缪仲一还透露,此次尝试得到了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认可,未来这类沟通将常态化、扩大化,甚至可能与美国、俄罗斯等体操强国共同合作。
  合作已呈新趋势
   早在体操男队之前,中国女队也曾与美国部分体操俱乐部进行过外训交流活动。其实不单体操,过去其他体育项目类似的交流也有不少。比如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推行过“养狼计划”。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5岁就到中国练习乒乓球,师从辽宁乒乓球教练汤媛媛,并曾参加中国乒超联赛。去年,刘国梁作为乒协主席出现在日本T联赛开幕式现场,并通过日本之行,了解到张本智和的崛起、日本乒乓球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及青训发展模式。丹麦羽毛球队员阿萨尔森等曾多次前来广州训练,中国羽毛球也曾往多个国家派出教练员、运动员等。
   纵观世界体坛,并不缺乏体育合作交流的先例。像中日体操合训这类通过交流丰富项目文化的合作模式将会日益增多。比如中日游泳队相互也是竞争对手,但去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前夕,部分日本队员曾前往云南昆明基地进行拉练,和中国队互有交流。在体育全球化的今天,交流合作代替竞争成为关键词,诸如此类合作眼光更远,格局也将更大。 苏 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