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环球博览

印度假酒事件致死近90人
   据印度媒体9日报道,印度北方邦和北阿坎德邦近日发生的假酒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近90人。
   据《今日印度》周刊报道,在北方邦的萨哈兰普尔地区和北阿坎德邦的鲁尔基地区,分别有46人和20人死亡。此外,在这两个邦的其他地区还有约20人死亡。上述死亡人数尚未得到印度相关权威部门确认。北方邦和北阿坎德邦的首席部长已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向每名死者家属发放20万卢比(约合2万元人民币)的慰问金。
   据悉,假酒事件发生后,印度当局加大了对制售假酒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抓捕至少30名涉案人员,查获超过400升的假酒,几十名地方政府官员和警员被停职调查。印度农村经常发生不法商人兜售假酒造成集体中毒的案件,这类假酒常掺兑工业酒精,可致人死亡。虽然印度政府明令禁止销售假酒,但由于管控不严,这类事件仍时有发生。
  泰国国王认为姐姐不应参选总理
   泰国2月8日晚公布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签署的公告,国王认为姐姐乌汶叻仍是王室家族一员,而王室成员应保持中立,不能担任政府公职。
   这一通过电视播发的公告表示,泰国国王与各王室成员都应高于政治,为民谋福。乌汶叻为普密蓬先王与诗丽吉王后长女,虽按照宫廷法规放弃了王室成员地位,但仍受各王室成员和民众爱戴,并以王室家族一员的身份发挥作用。王室成员应保持中立,不能担任政府公职,否则有违宪法精神与君主立宪传统。
   乌汶叻公主8日被泰护国党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引发巨大反响。泰护国党为亲前总理他信政党,成立于2009年,多次变更党名,被视为为泰党的分支,党内现高层不少来自为泰党。乌汶叻公主1972年因与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这使她具备从政资格。1998年她离婚,随后回到泰国居住。
   泰国将于3月24日迎来近5年来首次大选。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选民将在新一轮大选中选举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总理。
  本栏稿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