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219期 第A6版:看菏泽城事

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擅自改变采暖结构,既影响供热效果又危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每年供暖季期间,虽然供暖设备正常运转,但总有部分小区居民家中的暖气热不起来,令不少用暖户十分苦恼。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获悉,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个别业主窃水或私自扩大供暖面积、乱拆乱改供暖设备造成的。
  用户私自放水使用,造成供热管网系统压力失衡
   “我们家的室内温度时高时低,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室内供暖设备后却表示没有问题。”昨日,菏泽大学嘉园小区10号楼一业主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自供暖季以来,其室内温度不太稳定,但经过工作人员的检查后,确定供暖设备运行正常。对此,他们十分疑惑。
   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获悉,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个别用暖户窃水造成的。
   据介绍,每年的供暖期内,供暖部门都会抓到一些私自窃热的居民。用户私自放水使用,会导致供热管道内的热水缺失,使供热管网系统压力失衡;如果向管道内补充等量凉水,会导致用户整体水温下降,进而影响供暖效果。
   据悉,个别用暖户使用暖气管道中的水洗菜、洗脸、洗衣服。那么,暖气管道中的水能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呢?针对这一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也进行了了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暖气水并不像生活用水那么清澈,而是很浑浊,这是由于暖气管道内的水中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据悉,生活用水的PH值为7,是正常标准,而暖气管道中水PH值在5左右,属于弱酸性,不能日常使用。
   暖锅炉及暖气管道里的水,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经过化学处理的软化水。“如果自来水,也就是不经处理的‘硬水’,直接进入锅炉及管道,会对这些设备造成损伤。”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将水进行软化处理是为了保护锅炉和设备。市民一次两次使用暖气管道中的水可能没问题,但如果长期使用,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
  擅自扩大供热面积、安装暖气换热器,也会影响供热效果
   据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还有两种不当行为,可能会影响供热效果:
   擅自扩大供热面积,私拆乱改供暖设施。据悉,暖气片的设计有严格的规定,是根据水的平衡热的传导等方面设计的。擅自改变了楼内户内的暖气设计,老百姓认为可能会更暖和一点,其实不然,它破坏的是整个系统的水力平衡,甚至会造成自家不热、其他家也会不热的情况。
   安装暖气换热器也会影响供热效果。这也属于改变采暖结构的行为,容易造成水力失衡。另外,供热系统中的压力大于自来水的压力,暖气换热器一旦泄漏,暖气水就会渗入自来水中,严重威胁自己和家人包括周围邻居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