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219期 第A12版:文娱圈

第A12版:文娱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2]

中国演员柏林擒“双熊”

王景春和咏梅分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奖
  • 中国演员柏林擒“双熊”
  • 中国演员柏林擒“双熊”
  • 中国演员柏林擒“双熊”
  • 中国演员柏林擒“双熊”
北京时间前天凌晨,第69届柏林电影节公布获奖名单,中国演员王景春和咏梅凭借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同时夺得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柏林电影节是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也被称为中国电影的福地。张艺谋的《红高粱》就在这里拿到了金熊奖,谢飞导演的《香魂女》、李安导演的《喜宴》、刁亦男导演的 《白日焰火》都曾在柏林电影节上擒得金熊大奖。
   演员方面,廖凡曾获得过最佳男演员,张曼玉和萧芳芳曾获得过最佳女演员,不过,像王景春和咏梅这样包揽最佳男女演员的,对中国电影来说,还是首次。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有多部华语片入围。包括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地久天长》(王小帅)、《恐龙蛋》(王全安),入围全景单元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娄烨)、《再见,南屏晚钟》(相梓),以及新生代单元的 《少年的你》(曾国祥)、《过春天》(白雪)、《第一次的离别》(王丽娜)等。张艺谋的《一秒钟》原本也入围了主竞赛单元,后来因为技术原因退出。
   最终,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拿到演员大奖。王景春在接受采访时说,把最佳男女演员奖颁给他和咏梅,是评委桑德拉·惠勒提出的,其他评委也一致赞同,“他们见过银幕上的夫妻,没有像我们俩这样默契的。”咏梅则补充说:“就是不能单独给一个,给了一个,另一个也一定要给。”
  
  咏梅是演母亲的“专业户”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第一部,讲的是中国三十年的人情与社会变迁,与以前的作品相比,《地久天长》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也更为宏大。
   女主演咏梅并非专业演员出身,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她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员,后来,她去了许戈辉工作室兼职主持一档 《约会星期天》的节目,被许戈辉推荐给电视剧《牧云的男人》的导演,从此踏上演艺之路。
   从《前世今生》到《中国式离婚》《人到中年》《如果还有明天》,咏梅最擅长出演知性大方、善解人意、典雅婉约的母亲角色。侯孝贤拍摄《刺客聂隐娘》时,也看中她出演聂隐娘的母亲。
   这一次,咏梅再次在《地久天长》中出演一个母亲:“我在这部电影里遇到了一个母亲失去、飘零、寻找希望的过程。我自己没有孩子,这部戏让我经历孩子从出生、一岁,到像王源这么大,经历了一个母亲三十几年内心的漂泊、渴望,疼痛和爱。”
  
  王景春第二次征战柏林
   男主演王景春,因谢晋导演投资的电视剧《生死之门》入行,2012年,就曾与王小帅合作过《我十一》,饰演主角王憨的父亲王伯驹。
   2013年,他凭借电影 《警察日记》夺得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继张艺谋、牛振华、朱旭、王千源后,第五个获得东京电影节 “最佳男演员”的中国内地男演员。
   2014年,王景春参演的《白日焰火》参加了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终电影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主演廖凡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这次的《地久天长》是王景春第二次征战柏林电影节。
   在《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和咏梅演一对夫妻,王源饰演他们的儿子。在之前的一场发布会上,王源曾谈到王景春,“拿到电影剧本的时候,我看到角色是一个蛮大的挑战,我生活中和爸妈也不是这样的。我到片场,和王景春老师打了个招呼,我说老师好,他就瞥了我一眼。我觉得老师怎么这样,这么傲气。但演了第一场戏我瞬间就领悟了,我们戏里就是互相看不惯对方,他让我一下子就体会到这种感觉。”
  宋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