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219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王储小萨勒曼开启中印巴三国之行

沙特投资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沙特王储小萨勒曼
  • 沙特投资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33岁的小萨勒曼是沙特国王萨勒曼最疼爱的儿子,2015年就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防大臣,并掌管新成立的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
   在国内,小萨勒曼以改革派自居,牵头“沙特2030愿景”,试图调整沙特的经济结构,破除对石油的依赖。在国防和外交事务方面,他是父亲的“一号顾问”,在与欧美国家交往时“替父出征”,为沙特在西方世界赢得不错的口碑。但也有媒体认为,小萨勒曼过于追求变革且急于求成,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前不久的土耳其记者卡舒吉被害事件,使小萨勒曼的个人形象和沙特的国际形象受到很大损害。
   沙特阿拉伯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小萨勒曼2月17日抵达巴基斯坦,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巴基斯坦是小萨勒曼亚洲三国一周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印度和中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与三国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双边关系。
  顶住印度压力访巴
   此次出访是小萨勒曼就任王储之后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他分别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总统阿尔维和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会见,签署三份重要的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沙特承诺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炼油、石油化工、可再生能源和采矿等行业。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投资项目是巴基斯坦南部重要港口瓜达尔港兴建一座炼油厂,投资规模达80亿美元。这是沙特在巴基斯坦最大的一笔投资,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之一,沙特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第三方伙伴。一个由40多名沙特商界人士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陪同小萨勒曼访问,与巴基斯坦企业和工商界人士展开互动交流,也签署一些合作协议。
   巴基斯坦和沙特近年双边关系密切,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去年8月就职后首次出访就选择沙特,10月又再次访问沙特。两国随后达成资金援助协议,沙特提供60亿美元帮助巴基斯坦避免陷入国际收支危机。
   此次小萨勒曼也是顶住了印度的压力,将访问巴基斯坦安排在访问印度之前。
   小萨勒曼此次出访第二站是印度,两国将签署协议,建立沙特-印度最高协调委员会,以促进沙特在印度能源、防务、食品安全、机械等领域投资。两国还将讨论共同设立一项投资基金,以加强对印度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访华推动中沙关系
   21日至22日,小萨勒曼将访问最后一站中国。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分别会见小萨勒曼,韩正还将同他共同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天卫星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密切。中国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夯实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共建 “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沙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赵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