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7版:看菏泽民生

第A7版:看菏泽民生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今天供暖结束,壁挂炉该如何保养?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今日,我市2019年春季供暖将画上“句号”。
   为了保障广大市民来年正常用暖,连日来,本报向大家分享了停暖后地暖管道及暖气片的保养
   方法,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家中使用壁挂炉取暖,停止采暖后,是否需要进行保养呢?”昨日,家住菏泽江南御景园小区的张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说。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
  供暖结束,壁挂炉仍需每月启动一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菏泽城区仍有部分家庭烧壁挂炉采暖,其中一部分只用壁挂炉取暖,采暖季过后不再使用;另外一部分在供暖结束后仍需要用壁挂炉提供生活热水。针对两种不同的情况,注意事项和保养也有所不同。
   停用壁挂炉后,很多市民将其调至夏季模式或直接断电断气之后就不管了,这样做是不对的。
   据悉,在长时间不使用的情况下,壁挂炉内部的电机、循环泵等可能出现抱死现象。为了延长壁挂炉的寿命,对于采暖季过后不再使用壁挂炉的市民来说,仍需要每月至少启动1次。
   壁挂炉进入 “休眠期”,首先要关闭壁挂炉电源以及各个阀门,完全隔绝燃气、水路、电,做到无任何消耗。若将电源关闭,最好拔掉电源插头,并仔细检查接口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停暖后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可能导致壁挂炉管道各接口、阀门处漏水。另外,要按时清理水垢及杂质,现在很多小区水质较硬,矿物质成分导致水路管道易生水垢和杂质,而这些会直接影响到壁挂炉的热交换效率以及寿命。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在做好基本保养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壁挂炉外壳的清洁。众多居民将壁挂炉安装在厨房内,一个采暖期过后,壁挂炉表面会积灰,粘上油污。在清洁时,应该使用软毛巾或毛刷,粘上肥皂水等进行清洗,不能使用有机溶液。清洁完后给壁挂炉盖上防尘罩。
   另外,由于夏季暴雨天气较多,为了安全市民应定期检查一下烟筒,避免雨水通过烟筒进入到锅炉内部造成损坏。
  继续使用壁挂炉供应生活热水,也需要保养
   对于停止壁挂炉取暖,但仍然需要用壁挂炉提供生活热水的用户,也需要对壁挂炉进行保养与维护。
   首先,应该将生活用水温度调节到合适档位,在用水点处直接打开热水使用,尽量少调节淋浴冷热水把手,若兑冷水太多会引起壁挂炉出水流量不够,导致主机熄火和产生热水忽冷忽热的问题。
   另外,即便不间断使用壁挂炉,也应该排查其是否漏水、清理水垢及杂质、外壳清洁等;在长期不间断使用的情况下,还需拆开主机内部,对主热交换器、风机的风叶、火排等进行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