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25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环球博览

挪威一邮轮遭遇引擎故障逾千人等待救援
   一艘挪威邮轮23日在该国西海岸发生引擎故障,并遭遇大风天气,船上逾千人等待救援。
   据挪威媒体23日报道,这艘名为“维京天空”号的邮轮载有约1300人,事发时正由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开往南部城市斯塔万格。当天下午,邮轮在挪威西部默勒-鲁姆斯达尔郡海岸附近发生引擎故障,当时风力很大,邮轮面临失控危险。
   在收到求救信号后,救援机构决定动用4架直升机疏散船上人员。目前有约100人被撤离到岸上。
   据悉,目前这艘邮轮一个引擎恢复工作,并已下锚固定船体。一艘拖船正驶向事发地点,计划将邮轮拖入海港。
  
  日本首次培养出块状“人造牛排”
   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清食品公司近日宣布,首次成功利用牛肌肉细胞培养出块状的 “人造牛排”。
   “人造肉”已成为近年科研热点之一。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和日清食品公司的研究小组表示,目前世界各地研究出的“人造肉”大部分是“碎肉”,而他们的目标是人工培养出块状的肌肉组织,并让“人造牛排”具有牛肉本身的口感。
   研究小组说,这项工作朝着培养有着牛肉本身口感的“人造牛排”迈出了第一步。随着技术进步,今后有望培养出更大块的“牛排”。
  
  “世界幸福国家”芬兰名列榜首
   联合国可持续行动网络20日发布2019年《世界幸福报告》,发布 “世界幸福国家”年度排行榜,芬兰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丹麦、挪威、冰岛和荷兰名列前五。
   报告依据收入、信任感、健康寿命、社会保障、慷慨程度等多项变量衡量一个国家的幸福程度。报告撰写人之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赫利韦尔说,排名前十的国家这几项得分较高,幸福感较强。
   芬兰人为社会保障多缴税、信任政府、对彼此慷慨。赫利韦尔说:“他们确实彼此关心,是人们想定居的地方。”
   瑞士、瑞典、新西兰、加拿大和奥地利分别名列 “世界幸福国家”第六至第十位。
  本栏稿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