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415期 第A2版:相约牡丹节

第A2版:相约牡丹节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2019世界牡丹大会在菏举行,市长陈平作主旨演讲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 行业精英论道会盟台,打造牡丹产业高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冯 锴
   “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4月12日的菏泽会盟台,群贤毕至、高朋满座,以“汇聚世界高端人才、打造牡丹产业高地”为宗旨、以“美丽、健康、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世界牡丹大会在此召开,各界代表共襄盛会,共商合作,共话牡丹产业发展。
  世界级大会花落菏泽,实至名归
   “穿越花海,我们来到了菏泽,看连田接陌,灿若朝霞,牡丹之都迎君来。”大会开幕现场,一组名为“盛世繁华”的专题片,将现场所有观众拉进“花的海洋”。娇艳欲滴的牡丹、琳琅满目的牡丹衍生产品、蜕变中的菏泽……中国牡丹之都的魅力在众人面前徐徐展开。
   2019世界牡丹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主办,菏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承办。大会以“美丽,健康,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汇聚世界高端人才、打造牡丹产业高地”为宗旨,采取“1+4+1”模式进行,即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和一个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大会邀请了国内外牡丹专家、牡丹种植加工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1800余人参会,就牡丹栽培、加工、旅游、投融资等主题业务,广泛开展专题研讨、洽谈对接和商务合作。
   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牡丹行业内实属空前。
   世界级行业盛会缘何花落菏泽,这与菏泽牡丹的影响力息息相关。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清代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目前,菏泽牡丹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栽培品种,获得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先后开发建设了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牡丹园、中国牡丹园、尧舜牡丹园、盛华牡丹园等10多个牡丹观赏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结合水浒、商圣、孙膑等文化资源,推出了水浒好汉体验、黄河故道休闲、孙膑故地探幽等11条两日游线路,塑造了以牡丹旅游为基础,融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在大力发展牡丹旅游产业的同时,菏泽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技术指导作用,深度开发牡丹“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目前,全市各类牡丹科研机构发展到19个,开发出牡丹系列产品240多种,牡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发展到120余家,带动全市牡丹种植面积扩大到48.6万亩,占全省的80%,其中千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7个、千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村”61个、万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镇”3个,牡丹籽油年生产能力达到2.5万吨,2018年实现总产值80多亿元。牡丹产业不断由观光旅游、文化创意向食品、化妆品、日化品、医药等多个领域延伸,走上了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综合利用之路。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为菏泽带来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意见》明确提出,“举办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世界牡丹大会和世界国花博览会,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
   世界级大会花落菏泽,实至名归。
  市长登台作主旨演讲,号召传递这份“国色天香”
   世界牡丹大会的举办,旨在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合作共赢,共同推动牡丹产业发展。为此,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大会上担任了 “牡丹大使”的角色,登台作主旨演讲,号召共同传递这份“国色天香”。
   在主旨演讲中,陈平用“昨日菏泽,因牡丹而闻名”和“今日菏泽,如牡丹般绽放”,来概括牡丹与菏泽的“前世今生”。菏泽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就如同声名远播的牡丹,在产业发展上稳步前进一般。菏泽因牡丹而闻名,牡丹也将因菏泽发展而绽放得更加灿烂。
   为了共同传递这份“国色天香”,演讲中,陈平指出,我市将立足种苗培育优势,全力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建成种苗繁育基地、国家牡丹种质资源菏泽库和国家级牡丹观赏核心区,到2022年种植牡丹100万亩以上,年产种苗2亿株以上,让更多牡丹从菏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遍洒芬芳、尽展国色。
   发展牡丹产业,不仅要聚焦在“量”上,陈平指出,健康是牡丹赋予的宝贵财富,让我们共同为人类健康贡献牡丹力量。牡丹籽油更有着“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之称,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新资源食品。为推动油用牡丹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把油用牡丹纳入了木本油料发展重点。牡丹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健康事业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和商机,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此,我市将力争到2022年培育出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牡丹籽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中国最大的牡丹原料、食用油、食品药品、日化美容护肤产品生产基地,让更多牡丹制品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
   创新是牡丹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我市拥有牡丹生产加工企业120家、科研机构19所、国际领先科研成果10余项,为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深度开发牡丹系列产品,菏泽将全面展开产业研究与技术攻关,力争到2022年完成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编制完成牡丹产业标准体系,提高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实力,加快中国牡丹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专家对话”、“双招双引”签约,大会含金量十足
   为了推动牡丹产业发展,大会还进行了“高端对话”,分别让国内外的行业专家进行分析探讨、思想碰撞。
   访谈中,专家们畅所欲言,所说所讲范围广、定位准、内容深,既涉及中美牡丹的科技交流,又包括中韩合作栽培技术现代化,既有对“日本技术”的借鉴,又有向荷兰花木经营的 “取经”。国外专家来“传经送宝”,国内的学者们也在为牡丹产业发展授业解惑。菏泽牡丹产业正在强化规划引领中与文化、创意、旅游、餐饮、康养、城建、金融、互联网等深度融合,专家们就各自领域,一一发言,拉长牡丹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
   不仅如此,为了合作共赢,大会还进行了“双招双引”活动签约。现场签约20个项目,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3个,总投资145.85亿元,招才引智项目7个,涉及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