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415期 第A8版:相约牡丹节

第A8版:相约牡丹节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在菏泽最美的季节,品赏一场文学盛宴

——“冠群芳·柔酒大师”首届牡丹笔会暨中国报告文学高端论坛侧记
  • 在菏泽最美的季节,品赏一场文学盛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孟 欣
   花开九州醉,香邀四海宾。4月12—13日,由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菏泽市作家协会、牡丹晚报主办,花冠集团协办的“冠群芳·柔酒大师”首届牡丹笔会暨中国报告文学高端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及山东省的20余位知名作家、学者齐聚菏泽,赏花、品酒、论道,交流报告文学创作心得,发掘菏泽故事,探讨如何在继续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努力创作艺术精湛、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
  
  菏泽牡丹激发创作灵感
   人间四月天,菏泽赏牡丹。4月12日,恰逢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数百万株牡丹娇艳盛开,以最美的姿态迎接着八方宾朋。当天上午,作家、学者们漫步曹州牡丹园,一睹牡丹的雍容华贵、端庄典雅。
   粉的、白的、绿的、紫的、红的……曹州牡丹园洁白的栅栏里面,一簇簇颜色不同、形态各异的牡丹花悬挂着透明的露珠,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吐露着淡淡的芬芳。园子内游人如织,争奇斗艳的牡丹花也在和风之下轻轻摇曳着枝丫,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身穿古装的“十二花神”,让人如痴如醉。游人在花中走,仿佛置身梦境中。
   烟台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玉萍已经两次来菏泽观赏牡丹,她一路边赏花、边拍照留念。“尽管与牡丹并不是第一次相会,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李玉萍置身花海,她仔细观赏牡丹花,生怕遗漏了任何一朵。据李玉萍介绍,她曾于2014年来菏泽赏牡丹,牡丹的美令她惊叹。赏牡丹后,她以《谷雨三朝看牡丹》为题进行了文学创作,作品还刊发在报刊上。“不为春风,不为醇酒,我醉了,醉于国色天香,醉于氤氲芬芳。我是独步词坛的李清照?还是笑傲沙场的梁红玉?我是酒仙李白?还是酒鬼刘伶?牡丹的芳香让我如同大口大口喝着天然美酒,沐浴在芳香四溢的香水天池,忍不住高歌,同行者为我的随性大笑,我也笑了,笑得无所顾忌,笑得肆无忌惮。何人不爱牡丹花?我为牡丹歌与狂。置身花的海洋,柔弱的心底如同排山倒海的波涛,狂笑、狂喜、狂歌、狂想……”李玉萍不禁回忆起当年为菏泽牡丹所作的文章。
   时隔五年再次游园,李玉萍发现之前那座充满古典美的曹州牡丹园经过了修葺,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现代化气息。“回去后,我还要创作与牡丹有关的题材,宣传菏泽的牡丹。”李玉萍激动地说。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铁流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第一次来菏泽,在曹州牡丹园赏过牡丹之后心旷神怡,牡丹的宽阔、厚度与自己之前看到的盆栽牡丹完全不一样。“春风十里花渐放,唯有牡丹真芬芳。”铁流有感而作。
   “大片牡丹铺天盖地,像麦田一样,还是头一次见。”从曹州牡丹园赏花完毕,省委办公厅调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军事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刘俊韬激动地说。
  
  讲好菏泽故事呈现更多佳作
   4月13日上午,嘉宾们齐聚花冠集团,中国报告文学高端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大家赏花储酒,面对面进行交流,共享文学盛宴。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铁流主持论坛,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党委成员、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兆山,《新华文摘》编审梁彬,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赵方新做重要讲话。与会作家各抒己见,就如何创作好报告文学展开广泛交流。
   铁流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对报告文学的一次推动,报告文学要求创作者深入社会、扎根人民,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报告文学是最具有表达张力的一种文体。铁流说,通过本次采风,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牡丹的高贵、雍容、典雅、大方和中国牡丹之都的历史文化之丰厚。
   “此次菏泽采风,大家一致认为菏泽可写的人、可写的事、可写的物件真是太多了。”铁流说,虽然菏泽历史文化丰富,但菏泽本土的作家却缺少对它的表达,没有把中国牡丹之都的历史韵味挖掘出来、提炼出来。他说,此次论坛过后,各位作家纷纷表示,会把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感、所想整理成文,通过本次采风活动,讲好菏泽故事,呈现关于菏泽的作品,并集中发表。
   “山东成立了报告文学学会,足可见山东作协和山东作家对报告文学的重视和热爱。”梁彬在高端论坛上表示,山东一定会将更多、更好的报告文学作品呈献给大家,也希望更多山东作家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能够在 《新华文摘》上呈现。
  
  菏泽历史悠久,拥有丰富文学创作资源
   “不管是参观还是研讨、交流,此次活动都给来菏的作家、学者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赵方新表示,菏泽到处
   充满了生机,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精神状态都是积极向上的。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菏泽诸多桥梁的名字都是用颇具渊源的名人来命名,足以表达菏泽人文历史底蕴的丰厚。
   在赵方新看来,菏泽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学创作资源的土地,其历史悠久,沉淀了大量人文素材,尤其是近现代冀鲁豫革命边区的历史地位,再加上古代商船的发掘和展览,都为大家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本次论坛,让大家对菏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来定会把这种美的感受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和文学理念中,创作出一批反映菏泽发展,反映菏泽市民精神高度、心胸的作品。而菏泽本土作家也更应该抓住这个点,将深挖掘多创作作为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这次报告文学论坛获益匪浅,正如铁流同志所言,它不是一份报告,而是一份用文学成就的报告。”李玉萍表示,文学带给人梦想、希望和力量,“作为一名作家,我非常喜欢梁彬老师在高端论坛上所讲到的写作方式,一名写作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读者。写作应该多传递给读者温暖,读者才会获得生活的力量,人心才能向善。”
   在牡丹笔会与高端论坛举行过程中,大家先后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菏泽市博物馆、菏泽市美术馆、巨野县书画院和巨野博物馆,了解菏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作家们表示,菏泽是一方有着丰富文学创作资源的土地,其历史悠久,沉淀了大量人文素材,相信此次高端论坛过后,会涌现更多的与菏泽有关的文学作品。
  
  奇文共欣赏,点滴尽杰作
   4月14日,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的陪同下,与会作家们参观了花冠集团中华储酒文化馆、国花酒庄品牌馆、中国白酒大师馆以及酿酒车间、制曲车间等,大家一边听取酒文化介绍,一边了解酿酒过程,并现场品尝美酒。活动现场,著名作家向花冠集团赠书、题字,刘念波为作家赠酒、封酒。
   “人间四月柳飞长,清风十里花竞放。一枝二枝三六枝,唯有花冠独芬芳。”铁流现场为花冠集团赋诗一首。他表示,花冠集团在经营思路和未来规划上,都具有一个大企业应有的远见和胸怀,同时,其文化底蕴丰厚,员工团结向上,决策层对未来有独特的远见。相信花冠集团在创新、拼搏、新旧能转换等过程中,会走得更远。
   刘念波表示,前来参加“冠群芳·柔酒大师”首届牡丹笔会暨中国报告文学高端论坛的都是文学界的大师与精英,他们的作品来源于社会、取之于生活,是社会的精神食粮,深受读者喜爱,必受益于多代人。同时,冠群芳作为花冠集团三大品牌之一,其品牌理念是“点滴尽杰作”,代表产品是“柔酒大师”,其品质是大师级绵柔和。这次高峰论坛也是文学大师与白酒大师的跨界之融合,也必将对其品牌定位与传播起到极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花冠集团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60年的酿酒历史。1981年取牡丹花中之王之美好寓意,注册了“花冠”商标。据悉,近年来,花冠集团始终秉承 “实在、认真、创新、担当”的企业理念,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全力打造“一节一庄”(中华储酒文化节和国花酒庄),“一柔一雅”(大师级绵柔和新品类鲁雅香),“一站一院”(中国白酒大师工作站和中国白酒齐鲁研究院),实现了产品质量与档次、品牌知名度与价值、集团规模与效益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