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14期 第A3版:看菏泽要闻

第A3版:看菏泽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市城管局召开问政问题整改誓师大会,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四大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 四大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8月13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问政问题整改誓师大会 (右图),相关负责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及各项问题的整改方案逐一作出答复。
  
  15日内清理完建筑装修垃圾,对乱倒垃圾行为顶格处罚
   针对群众反映的建筑装修垃圾随意倾倒、城市垃圾下乡扰民的问题,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环卫服务中心主任武领吉在会议上表示,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主要由于菏泽城区目前还没有正规的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今后,他们将对市区随意倾倒建筑装修垃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武领吉表示,市城管局结合牡丹区和牡丹区牡丹办事处主管部门连夜清理垃圾。截至目前,共出动机械车辆90台次,清运乱倒乱堆的垃圾1100吨,计划15日内彻底清理完毕。同时,对曝光的乱倒垃圾行为,通过市交警、市数字化监控平台,查找可疑车辆,经调查核实后,按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罚。
   8月10日至9月10日,以市区街道为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用30天的时间对区域内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针对排查出的偷倒的建筑垃圾,组织人员彻底清理,并组织人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地点进行重点检查;10月1日前,再次巡查,做到不遗漏、无死角,同时,五车治理组加强道路巡查,对发现的任何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顶格处罚。
   另外,建立长效机制,积极研究出台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让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有法可依。建立由城管、住建、公安、交通、环保、“三区”政府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垃圾运输、处置和综合利用等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建筑垃圾违规运输、随意倾倒等问题,争取年底前完成。
   在整治措施上,武领吉表示,各区主管部门必须按照合法程序审批建筑垃圾处置,审批后到市城管局登记备案。建议各区年底前结合规划部门自行选址,每区建一座建筑垃圾处置场,做到建筑垃圾有处可去,规范性消纳。
   要全面排查清理渣土运输公司自行设立的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凡设置标准不合格的一律取缔,并重新对市区渣土运输公司及所属渣土车按照标准进行重新审验,不符合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清出菏泽运输市场;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等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
  
  年底前,完成50座公厕建设任务
   对于群众反映的市东方红大街没有配套建设公厕、市民如厕难的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东方红大街在设计建设时没有设计独立的公厕,存在一定的缺陷。随着我市拆迁棚改力度的加大,原有的公厕一部分被拆除,未落实先建后拆原则;城市用地寸土寸金,公厕建设选址难。
   8月10日至25日,市环卫服务中心将对市区现有公厕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所有公厕进行登记编号,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三区”主管部门立即整改;确保30天之内,将东方红大街新建的两座公厕和环城公园曹州书画院南侧新建的一座建设完工。
   10月1日前,按照今年公厕建设计划,完成城管局负责的25座公厕中的15座公厕基础建设工作,督促“三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自负责的公厕建设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城管局承担的25座及“三区”承担的25座公厕建设任务。
  
  制定科学合理方案,保障11月15日前正常供热
   市区三家热力企业供暖区域之争的问题,在舆论上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军表示,已经分别与企业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企业对供热规划、区域划分的意见和诉求。
   “我们将结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三家企业争议区域内的管网铺设、供热需求、协议签定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分析,邀请供热专项规划编制单位来我市,听取他们对我市供热区域划分的意见;组织专家和有关部门,对方案进行论证,确保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方案形成后,报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局党组研究,最终形成区域划分意见。”孙军说,计划9月份,将区域划分意见报市政府,待批复后,要求各供热企业根据各自供热区域和本年度用热需求,抓紧配套完善供热设施,确保供暖季前正常供热。
   为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市城管局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学习借鉴供热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制定我市供热服务规范标准和供热考核办法。充分利用数字化监控平台的优势,提请市政府建立供热监控平台,实施针对性的管理,全面提高我市供热管理水平。要求各供热企业根据上个供暖季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在下一个供暖季来临前提前升温提压,保障11月15日前正常供热。在供暖初期增加一线维修人员,按照每个小区1-2人进行配备,确保群众出现用暖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
  
  9月15日前完成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施检测和整改
   对市迎宾路和永昌路夜市餐饮摊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垃圾遍地等问题,了解情况后,8月9日晚,市城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了整改。
   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调研员周长松介绍,经查,迎宾路占道经营的摊点为马征烧烤,依据《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牡丹区大队8月10日已责令该店对店外的集装箱和设施进行迁移,当日已迁移完毕,并与沿街商户签订了承诺书、保证书,他们保证不再违法经营;对于永昌路联众花园小区楼下沿街商户夜间餐饮占道经营情况,8月11日,执法人员已与沿街商户签订了书面保证书,如违反,他们将自行停业整改并接受处罚。
   今后,他们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监管,加大巡查频次,延长工作时间;对市区餐饮饭店、夜市餐点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完善工作台账,对城区餐饮服务业经营场所的具体位置、经营规模、经营状况再次梳理,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场所及时登记在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施精准监管;建立夜市餐饮扰民问题台账,联合区、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问题台账实施销号治理,8月底前对问题台账治理完毕。
   另外,还将聘请第三方具有专业技术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市区餐饮场所产生油烟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检测,建立超标排放问题工作台账,对问题台账实施销号治理。整改不到位的,依据《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责令停业整治,并罚款,9月15日前完成检测和整改工作。
   加大执法力度,实施早、中、晚班制度,在就餐时间段巡回排查,发现擅自停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责令当场整改,并记录在案,累计两次以上的,依据《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责令停业整治,并进行处罚。“要求商户建立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台账制度,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如发现净化设施脏污或对清洗台账造假的,依法对其处罚。”周长松表示,10月1日前,做到主要路段、重点部位无夜市餐饮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
   积极与区、办事处协调,联合其他职能部门,通过现场调研,选取合适位置或利用拆迁闲置地块,建设一批烧烤园区或临时园区。引导零星夜市烧烤点,迁移到烧烤园区经营。
   持续加强对夜市餐饮噪音扰民、餐饮油烟的防治工作。年底前,主次干道、重点部位无夜市餐饮噪音扰民现象;对现有的餐饮饭店加强监管,确保油烟尾气排放达标,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饭店,规定其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中型以上餐饮饭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接入监测平台或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