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14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直播牡丹区

梨树成梨高庄产业支撑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天慧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我们村在两年前还是 ‘死气沉沉’的模样,如今看着成片的梨树,心里总算‘有了奔头’。”日前,牡丹区小留镇梨高庄村民高继存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有了奔头”这个词,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强带给村民的感觉。在小留镇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返乡创业举措的感召下,在北京创业的村民高强于2017年返乡创业后,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在村里走访调研后,我发现可以主打梨树品牌。这不仅能为村里带来致富门路,又能带动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高强说。
   说干就干。高强一期投资3000万元流转了1800亩土地,用于梨树规模种植,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吸引村民加入。“村里的梨树都是高端品种,前三年没有产出,合作社就按一亩地1000斤小麦的价格付给村民地租;三年后梨树产果,会按土地面积给村民分红。”村委会主任吴心存说。
   小留镇党委书记朱中华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这片果林在给当地增添“绿水青山”的同时,还能成为村里挖不完的“金山银山”。
  
  南城加速安置房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珍吕明华 商敬刚)8月6日,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召开城建项目回迁安置专题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将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据悉,今年上半年,南城辖区棚改项目共计50个,现交付使用220万平方米,续建260万平方米,新开工60万平方米。
   会议在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公益性事业回迁安置本着就近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安置房的办法解决;对剩余户要走好司法程序,加大司法强拆进度;对于问题难以及时解决的,要进行专门研究,对症下药、逐个解决。
   会议要求,要扎实工作,站到企业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搞好服务;要继续坚持每周调度办法,加大征收扫尾力度;各企业负责人要全力配合好指挥部,共同解决项目现存问题,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将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送面锦旗表谢意
   本报讯(通讯员 邵朋朋)8月12日,在嘹亮的唢呐声中,牡丹区小留镇邢楼村群众邢同顺及其家人,将一面绣有“百人联动冒夜雨寻老人,网格工程系民心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小留镇政府,以表达对网格员在雨中找到其走失亲人的感激之情。
   据悉,8月11日晚,疾风骤起,大雨滂沱。邢楼村网格员得知本村一老人走失后,及时将消息上报镇网格平台。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镇网格员志愿者全体出动、全面排查,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区网格管理中心,联系飞鹰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寻找。一时间,百余人在深夜冒雨四处寻找老人。
   12日早上,该镇网格员终于找到走失老人,并护送其回家。
  
  安兴镇:纪委护航精准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 田 征)近日,牡丹区安兴镇纪委对辖区扶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小组采用入户走访、交叉察访等形式,对照问题排查整改台账,详细落实各村扶贫措施实施及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此次检查主要聚焦已脱贫群众是否收入稳定、未脱贫群众是否已兜底保障,要求各村兼顾好贫困户当前和今后稳定的经济收入,解决好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等实际问题。同时,该镇纪委着力发现扶贫领域的庸懒散奢、弄虚作假、不干事、不担责等行为,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通过靠前监督、靠前检查、靠前建议,督促全镇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吴店镇:惠民政策落实察访
   本报讯(通讯员 王 楠)近日,牡丹区吴店镇纪委成立专项察访组,针对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在各行政村开展了专项走访调查。
   专项察访组在与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座谈交流后,深入到享受有关政策的村民家中,与村民细致交谈,详细了解各户家庭经济收入、人员健康状况、生产生活和享受政策情况等,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据悉,吴店镇纪委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为抓手,抓住关键,主动出击,不断强化重点工作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多发生、再发生,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