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14期 第A8版:独家调查

第A8版:独家调查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人行道盲道咋变成了“停车场”

  • 人行道盲道咋变成了“停车场”
  • 人行道盲道咋变成了“停车场”
  • 人行道盲道咋变成了“停车场”
  • 人行道盲道咋变成了“停车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艳粉
   人行道顾名思义是为方便行人而设置的道路,但是,菏泽城区不少人行道被电动车、自行车占领,尤其是部分大型商场门前,很多小区周围的人行道也被机动车堵得严严实实,本来宽敞、整洁的人行道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变成了“停车场”。针对这一现象,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探访。
  
  图方便,市民将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
   8月12日13时许,在位于市中华路的茂业百货门前的人行道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停放着很多电动车,致使行人难以顺利通行,就连盲道都被 “斩断”了。
   就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仍有不少市民将电动车随意停放在此处后,走进茂业百货。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提着大包小包的物品走出商场,骑着电动车离开。
   尽管停放在人行道上的一排电动车相对规矩,把绝大多数盲道留了出来,但也有部分电动车将盲道“截断”,使本来宽敞的人行道被占领得所剩无几。
   不少市民表示,看到这里已经停放了很多电动车,他们也将车子停在了此处。
   “停在这里比较方便,我也停不多大会儿,买好饭就离开了。”一位受访者说。
   尽管部分市民明明知道电动车停放在此处占用了人行道,还阻碍盲人正常通行,但仍将电动车停放在此处。
   “人少了还好,人多时无法通过,很多行人就要从非机动车道上绕行,很危险。”市民杜先生说,不仅中午,从早晨到晚上,一直有很多电动车停放在此处。
   “这样停放电动车不仅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停得乱糟糟的看起来也不美观。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治理!”杜先生建议。
   “这里没有明显的禁停标志,周围也没有其他可以停放电动车的地方,图方便,我就将电动车停在这里了。”市民张先生说。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告知茂业百货有专门的电动车停车场时,张先生表示,他不经常来这边,不知晓。
  
  人行道被占用或是“通病”
   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位于市中华路的佳和购物广场、君临国际广场前的人行道同样被电动车或自行车占领,并且,停放在这两处的车辆杂乱无章,行人经过时非常不便,更不用说视力障碍者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商场一般设有专门停车场或非机动车停放区,通常可以保障购物者的停车需求。但是,不少购物者图方便,仍将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致使商场设置的非机动车停车区虚位以待。对此,商场管理人员也很无奈。“看到有人随意停放,其他人纷纷效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治理。”茂业百货保安孟先生说。
   除了大型商场,人员密集的写字楼、公共场所附近的人行道和盲道被占用的情况同样存在,人行道被占用或是菏泽城区的“通病”。如果不加以治理,人行道和盲道将无法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据相关部门统计,中国有盲人约500万人,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占全国人口的3.8‰左右,平均每百万人口中就有盲人3800人;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人,至2020年,盲人总数预计达2000万人。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盲人的交通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因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国内城市大规模的盲道建设对盲人行路并未产生极大帮助。
  
  小区外人行道成为车辆占用“重灾区”
   8月13日7时许,在市长江路和武汉路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西北角的人行道上停放着十几辆机动车,其中一辆直接横着把盲道拦腰截断;东北角里外共停了4排机动车,最外侧的一排不仅堵住了盲道,还把整条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行人根本无法经过,只得绕道。
   家住菏泽领将帅府小区的陈先生表示,很多机动车、电动车占用市长江路和武汉路口的人行道,他每天晨练时根本就无法通行,导致他出门之后必须借助机动车道行走,一辆辆机动车呼啸而过,非常危险。“以前,人行道上只是偶尔停放着几辆机动车,现在靠近小区的人行道几乎都被机动车给占了,居民出门很不方便。”一说起这事,陈先生就有点儿气愤。
   “现在一到下班的点,小区周围的路上、人行道上停放的都是机动车,甚至还有人把车停放在绿化带里。”菏泽领将帅府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很多小区外的人行道、盲道上停放着机动车,尤其是从晚8时至次日7日。
  
  把盲道堵得严严实实,是因为“懒”吗
   家住菏泽景岸家园小区的王女士表示,从8月4日开始,一辆机动车就每天早晨都停放在小区附近公交站牌处的人行道上,把整条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
   “如果有急事临时停一下,谁都可以理解,但至少车主也要把车停放好,给行人让出一条通道来。”王女士无奈地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可这辆车不管不顾,直接斜着停,把整个人行道都堵满了。”
   “机动车越来越多,城区的停车场却不太多,难以满足这么多车辆的停放需求。小区内停不下,有些业主就把机动车临时停靠在小区外面也可以理解,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别人通行。”王女士说,“第一天,我把那辆占了人行道的车拍了下来,还发了微信朋友圈作为调侃。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早晨,这辆车一直都在,好像根本就没动过地方。小区里的老人出去买菜回来,下了公交车本来应该顺着人行道回小区,可现在这辆车把人行道全堵了,老人没办法只得绕行回家,而且还是在机动车道上逆行,老人的安全成了大问题,如果对面来了车很容易发生事故。”
   8月6日,王女士向交警部门举报了这辆占用人行道的车辆,后来联系到车主。交警对车主进行了教育,该车主表示以后会在合适的地点停放车,不会再随意停放了。
   经过询问得知,这个车主也是每天早晨到赵王河边进行锻炼,为了省事就把机动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每天早晨6时许过来,7时许离开。
   “目前,停车难确实成为城市的普遍问题,其实也可以理解,但他只考虑了自己方便,却没有考虑如此停车给周围居民造成很大不便。”同住景岸家园小区的市民刘先生说,他的车是两厢的,只要再多打“一把”,完全可以给行人让出一条通道来,可他就因为“懒”,每次都是随意停车,这样太不应该了。
   这件事很有典型意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也遇到了多起类似事件。其实,不能说懒,应该说,与驾驶员的素质有关。
  
  交警部门开展人行道、盲道停车专项治理
   为了切实改善菏泽城区道路通行秩序,真正让 “盲道”帮上“盲”,近日,菏泽交警部门下狠心对占用盲道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主要针对行人、机动车流量集中路段的车辆占用盲道等违法行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了解到,该大队对占用盲道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以来,采用进小区、进社区的方式不断加强宣传盲道的作用以及占用盲道的危害:盲道是盲人行走的道路,一旦被占用或者破损,就给盲人带来很大不便。在此呼吁市民,不要让盲道变“忙道”,其实,只要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给残疾朋友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加强宣传是市民了解盲道用途的最直接途径,了解了相关常识,市民应该养成自觉按规定停车的好习惯。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在适当的地方安装了隔离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乱停车行为。
   另外,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采取了违停治理措施。
   占用盲道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以来,社会效果良好。从民意监督平台上看,投诉占用盲道的市民明显减少,交通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
   本次盲道整治行动采取常态化治理方式,只要发现机动车辆霸占盲道、乱停乱放,一律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以下罚款,并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