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14期 第A16版:锐新闻

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80岁大爷生命垂危守在身边的竟是青梅竹马的女同学

  • 80岁大爷生命垂危守在身边的竟是青梅竹马的女同学
成都和重庆有多远?只有三百公里左右,而这一路,80岁的钱浪和81岁的发小廖忠茂整整走了半个多世纪。那些电影里写出来的爱情故事,都曾发生在他们身上。
   要不是8月8日晚的那场生死营救,我们不会得知这个故事。8月8日下午重庆人钱浪突发心梗,“已达休克状态!”而危机时刻,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竟是他在成都的小学女同学……
  
  重庆老人突发心梗,小学女同学再三请求全力抢救
   8月8日,下午4点,正在家里看电视的80岁老人钱浪突发大面积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据参与抢救的四川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医疗组长童琳医生回忆:当时患者血压只有60/40mmHg,心率35次/分,“加上高龄,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时接诊的医生金娟介绍,医院胸痛中心对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开通血管的救治,需要签署相应的同意书。当时让廖忠茂签同意书的时候,她常规询问:你和大爷是什么关系?结果廖忠茂说他们俩是朋友、小学同学。
   而廖忠茂再三请求医生全力抢救,“医生,我相信您,我做主!我签字!”在得到尚属清醒的钱浪和其女儿授权后,廖忠茂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
  
  一个院子长大,从小青梅竹马
   8月10日,笔者来到成都市三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一起倾听这场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相遇。
   1938年前后,有两个小孩出生在四川资中城区的一个院子里,一个是廖忠茂,另一个就是钱浪。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游戏,无话不说,慢慢长大。
   等他们俩快小学毕业时,廖忠茂的家中发生变故,没法继续读书,就辍学在家卖豆腐。
   那时,十二三岁的廖忠茂就要学着砍柴、担水、照顾弟弟,补贴家用。钱浪看在眼里,也常常帮她砍柴、担水。
   廖忠茂回忆,当年担水的地方要经过一个很高的台阶,为此,钱浪每次都会先把水挑过台阶运到平地后,才让她担。而钱浪说喜欢吃烤红薯,晚上做完豆腐后,廖忠茂也会在炉灶里给他烤一个红薯。“那时大家心里都明白,只是都没说。”
  
  因工作生活变动,两人失联47年
   在钱浪15岁上高中那年,廖忠茂买了一张火车票,从资中去了成都。
   这次离开,两人也没能好好道别。而这一别,再见就是4年以后了。
   来到成都后,凭着勤劳与善良,16岁的廖忠茂做起了保姆,因为雇主家有6个孩子,“没有工钱,只管吃饭。”那时廖忠茂每天只能吃两顿饭,生活很艰苦。再后来,在雇主的介绍下,她认识了现任丈夫。
   1957年,钱浪的母亲来到成都,希望能带她回去。而此时,廖忠茂已与现任丈夫相识一年多,也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了,所以她没回去。当年下半年,廖忠茂结婚了。
   说到此时,廖忠茂眼中的泪水一下就滚落了。
   她告诉笔者,让她没想到的是,“我刚刚结婚一个月,钱浪就给我写信了,他告诉我,大学毕业了就来成都找我!”当天,她哭着拿着信找到视她如己出的雇主吴妈,吴妈安慰她:“算了嘛,你们没有缘分……”
   那天,她大哭了一场。
   因为双方工作、生活的变动,也因为一切的“不可能”和“为时已晚”,双方就此断了联系,一直到2005年。
  
  想找到他相互有个照应,年过花甲两人重逢
   结婚之后,廖忠茂也没有把这件事给任何人说过,一直到1999年,丈夫去世。在2005年腊月的一个早上,她梦到钱浪的父亲,从睡梦中哭醒后,就想找到他,相互有个照应。
   她就把这个埋在心底的事情告诉了小儿子,小儿子找到重庆公安厅户政科寻求帮助,最终找到钱浪所在单位的电话。
   拿到电话,廖忠茂马上打了过去。电话接通后,她第一句就是:“好难啊!我找了你几十年,终于把你找到了……”电话两头,两个年过花甲的老人激动不已。
   2016年妻子去世,钱浪有了来成都见一眼对方的想法。
   为了重叙旧情,2018年的夏天,钱浪也是在成都度过的,一直到今年。
  感情自小就有,有时间就来看她
   对于这份感情,钱浪躺在病床上说,他与廖忠茂青梅竹马的感情,自小就有,逐步随着年龄增长,这份感情越来越深。但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与她之间的分离。
   “现在,她有儿女,我有女儿,这不是以谁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我们只能维持现状。我有时间,就会来成都看她。”钱浪说。
   8月11日,笔者在成都花照壁某小区见到廖忠茂,因为钱浪这次突发疾病,急火攻心的她心脏受到了损伤,原本每天都要去医院看钱浪,但她当天实在走不动了。
   廖忠茂说:“现在大家年龄都大了,能见面的时间一天比一天少。有个人在身边,像朋友一样,说点知心话,相互牵挂,把这一辈子过完,就好了。我的一生坎坷,能在人生最后时刻找到他,也算圆满了……” 章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