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20期 第A6版:专题

第A6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为给女儿筹学费,残疾父亲捡破烂摔断脚趾

  • 为给女儿筹学费,残疾父亲捡破烂摔断脚趾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小灿(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以544分的好成绩考入西藏大学,这本是一件令全家人高兴的喜事,但是,小灿的父母却为女儿的学费发了愁。为了凑足学费,原本就是叁级残疾的父亲只能去捡破烂,却不慎掉入沟内,摔断了大脚趾,一家人陷入困境。
  
  父亲肢体叁级残疾,母亲肆级残疾
   8月1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驱车来到曹县王集镇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小灿的家就在这里,无奈村头的桥被几天前的大雨冲塌,阻断了前行的道路。
   一筹莫展之时,小灿的父亲拄着双拐出村迎接,见到记者,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你们来了,俺闺女上大学的事就有希望了。”他嘿嘿一笑,一边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指路,一边对自己的女儿赞不绝口,“俺闺女可懂事了,不仅学习好,还会过日子,长这么大她都没吃过零食。”
   在小灿父亲的心目中,女儿是他的骄傲,也是全家人唯一的希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小灿的父母原本都是健全人,2012年,其父为了养家糊口外出打工,不料出了车祸,致左肱骨远端骨折、左桡神经损伤,被相关部门评定为肢体叁级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小灿的母亲是东北人,由于常年受寒,双手和双脚的骨节严重变形,也失去了劳动能力,被评定为肢体肆级残疾。
  
  父亲捡破烂凑学费,不料摔断了大脚趾
   来到小灿的家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院落杂草丛生,破烂不堪,窗户和门上的玻璃也不知去向。小灿的父亲拿不出多余的钱翻盖房屋,他只能带着家人借住在隔壁的弟弟家。由于村庄距离学校较远,上学时,小灿和妹妹分别借住在自己的堂姑和婶子家。
   小灿一家只有4亩耕地,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村干部了解他们的不易,便推荐小灿的父亲到工地上看门,每天能有3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们夫妻二人还能在工地上捡一些废品贴补家用。
   得知女儿考上了西藏大学,还是一所211院校,小灿的父母高兴极了,但是高昂的学费却是这个家庭难以承受的。小灿的父亲为了给女儿凑足学费,下班后去捡破烂,一直捡到深夜,因为光线太差,他摔进了沟里,右脚大脚趾断裂,住院6天,花费了2200元。为了省钱,伤未痊愈,他就提前出院了。他说,住院期间,家里卖掉了仅有的一袋口粮,以后的生活也没了着落。
  
  学习法学,大学毕业后,欲继续考研
   尽管无法摆脱生活的苦难,但是小灿的父亲依旧十分乐观,嘴角始终挂着微笑。“再熬几年,等闺女毕业了,我们就能享福了。”小灿的父亲说,女儿自幼学习成绩优异,在班里名列前茅,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在580分左右。或许是自己给女儿太大的压力,导致女儿发挥失常,本次高考只考了544分。“我送女儿去参加高考时,告诉她一家人全指望她了,给她的压力太大。”小灿的父亲有些自责地说。
   小灿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也不爱笑,似乎有很多心事。其父介绍,女儿知道父母的不易,她加倍努力,生活上极其节省。她朋友不多,也从来不和她们一起出去玩。
   小灿报考了法学专业,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尽管西藏比较偏远,气候恶劣,但是,这是一所211院校,她会克服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努力学习,大学毕业后继续报考研究生,争取学有所成,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
   最近几日,小灿的父亲经常拄着双拐到亲戚家借钱,借遍了所有的亲朋,也只借到了3000元钱。他说,自己打算继续到工地看门,下班后,让妻子带着他去捡破烂,为女儿凑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