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20期 第A16版:锐新闻

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治疗”手记

清洗最怕走形内缝不会破坏娃娃初始形状
  笔者从朱伯明处了解到,还原娃娃的 “本来面目”第一步要对娃娃进行清洗,先用羊毛排笔刷清理表面,然后涂上自己调制的、能够把污渍从毛绒里分解出来的洗剂,边抹边刷,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不破坏原来的形状,朱伯明说:“清洗最怕走形,清洗的过程我都会直播给他们看,视频中能够看到清洗过程中是什么状态,清洗之后是什么状态。”
   清洗之后还要干燥处理,干燥的过程要避免太阳光,因为太阳光下容易变色,他就会用两种电风扇取代太阳光,“电扇一种是常温,一种是有温度的暖风,在这样的区域内娃娃不会晒伤,也不容易变色,这种方法最大程度地对娃娃进行了还原。”
   最后的步骤是修补,修补的几个部分要无缝隙连接,最大程度地还原本来的特性,如果几个连接处之间有缝隙就会破坏娃娃的初始形状,对此朱伯明表示,他用的方法是内缝,“内缝可以说是最高级的缝纫方法,把几个部分巧妙地缝合起来”。
   谈起这个过程的具体分工,朱伯明说,“娃娃有很多不同的颜色,我确定各种线的比例,我太太帮我配线,同时还有义务劳动者,他们之中很多是医院里真的医生和真的护士,刚好都喜欢毛绒娃娃,每有空闲就来这里帮忙。”
  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