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828期 第A12版:文娱圈

第A12版:文娱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2]
厚重沉稳基调中不乏浪漫诙谐

三位主创畅谈《老酒馆》

  • 三位主创畅谈《老酒馆》
  • 三位主创畅谈《老酒馆》
本报综合消息 电视剧《老酒馆》媒体看片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编剧高满堂、导演刘江、主演陈宝国亲临现场,与媒体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心得。该剧目前在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以及腾讯视频播出。
   当年一部《闯关东》红遍大江南北,转眼十多年过去了,编剧高满堂又一次把视野落到闯关东群体上。新作《老酒馆》融入他近半生的心血,为这些人物续写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谈及创作初衷,高满堂感慨道:“大连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一直被殖民统治了近半个世纪,这些苦难深刻的历史不该被忘记。我要给今天的观众、尤其给年轻的观众讲述一些真实的历史。”剧中,陈怀海、谷三妹、小晴天之间的爱情故事,在全剧厚重沉稳的基调里多了一些浪漫诙谐、啼笑皆非。他还在剧中融入了莲花落、高跷、二人转等传统文化元素,又对其赋予新意,“这么做是为了能够吸引现在的年轻群体”。
   面对 “年代剧难拍出新意”的质疑,刘江表示:“年代剧也可以做出新意。剧中融合了喜剧、爱情、悬疑等多种元素,并不是一个线性结构,而是一个伞性结构。家国大义是伞把,陈怀海就是伞柄,他是该剧的核心。”刘江特别强调该剧的立意,他说:“这部剧反映的是人性中的侠义、情义、大义。我们这部剧就是在反映人性的光辉。”
   陈宝国饰演的陈怀海是一个有家国情怀、有情有义的人物。谈及与高满堂的再度合作,陈宝国动情地说:“我与满堂老师已经六度合作了,他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他表示,这次在剧中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心血,为角色准备的案头工作就长达四个月,为拍好一场复仇戏,他们在原始森林中待了20多天。
   谈及片中的哭戏,陈宝国说:“现在的我更柔软,更能感受到人物的内心,哭戏是自然而然,或者说是我在借这个角色表达自己的情感。”(刘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