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坚持“脱欧”,约翰逊欲反制议会

议会9日结束议程后将休会至10月14日
  • 坚持“脱欧”,约翰逊欲反制议会
英国议会下院10日凌晨再次否决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在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议会随后正式开始为期五周的休会。
   约翰逊在10日凌晨投票结果出炉后说,政府将在议会休会期间继续努力与欧盟谈判达成协议,同时也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他强硬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要求欧盟再次推迟英国“脱欧”。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不会步入 “首相设下的陷阱”,称约翰逊让议会休会 “只是为了避免议会质疑他的作为”。他表示工党希望举行大选,但不希望冒着“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带来灾难的风险举行大选。
  
  不向欧盟申请延期
   英国 《星期日电讯报》8日披露,约翰逊8日与多名重要顾问商讨策略,以反制议会寻求延期 “脱欧”的打算。其中一项被“严肃考虑”的方案是,约翰逊致信欧盟,不阐释延期 “脱欧”具体原因,却附信声明完全无意延期。一名内阁人士认为,议会通过的法案只要求首相致信欧盟,没有禁止他“向欧盟递交其他文件”。
   议会上周通过法案要求约翰逊致信欧盟,申请把“脱欧”大限推迟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议会10月19日前批准“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
   外交大臣拉布和财政大臣贾维德表示,政府 “绝对不会”在10月欧盟峰会上申请延期“脱欧”,并否认“首相别无选择只得下台”的猜测。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8日说,法国不支持英国再次申请延期,“我们不能总是每3个月就这样来一回”。
  
  提前选举再被否决
   约翰逊先前说,宁可“死在阴沟”也不愿延期“脱欧”。首相府发言人8日重申,约翰逊坚守承诺,无论如何不会申请延期“脱欧”。
   英国议会将于9日晚结束议程后宣布休会至10月14日,约翰逊当天再度在议会下院发起10月15日提前选举动议。由于反对党上周达成共识,在欧盟同意延期“脱欧”前绝不支持提前选举,因而动议再遭否决。
   不过首相府人士称,9日是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科尔宾成为首相并在10月欧盟峰会上磋商延期“脱欧”的“最后机会”。政府动议遭否决,下院议员们应认识到他们可能无法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本周就将回家,再无机会左右10月与欧盟的谈判”。
  
  意在激发选民共鸣
   因怀疑约翰逊政府有意无视法案强行 “脱欧”,“反水”的前保守党议员已组建法律团队,首相府同样准备投入法律战。而即便约翰逊政府在最高法院输掉诉讼、被迫申请向欧盟延期,在《泰晤士报》政策编辑赖特看来,“脱欧”变“拖欧”反而可能对保守党有利。
   赖特认为,首相府策略以提前选举为基础,只要持续向民众传递政府坚持如期 “脱欧”的信息,同时指认科尔宾有意延长“脱欧”、给民众带来痛苦,就有可能激发选民共鸣,不把“脱欧”僵局归咎于约翰逊。因此,即便提前选举日期定在10月31日 “脱欧”大限后,保守党仍有可能在议会重新占据多数议席,继续推进“脱欧”。
   赖特分析,英欧在10月欧盟峰会期间达成新“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在 “脱欧”延期且某一政党在提前选举中赢得下院多数议席的情况下,英欧仍有可能在“脱欧”大限后重新达成协议。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