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16版:锐新闻

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河南马戏团脱逃老虎系租借合同约定死亡需赔偿10万元

马戏团两名负责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 河南马戏团脱逃老虎系租借合同约定死亡需赔偿10万元
  • 河南马戏团脱逃老虎系租借合同约定死亡需赔偿10万元
9月6日晚9时许,在河南新乡原阳县太平镇扁担王村南的某学校门口,一场乡间马戏表演在此进行。
   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一只东北虎在表演过程中,先后试图两次“越狱”。最终,在“老虎跑了”的一片尖叫声中,这只东北虎的第二次尝试获得成功。
   随即,当地展开一场大搜捕。次日上午,在一片玉米地中,这只老虎被警方用麻醉手段捕获,随后被送往新乡当地的动物园。不幸的是,这只老虎在送到动物园时已经死亡。
  
  一场演出,观众两次惊魂
   老虎脱逃事件发生在9月6日晚9时左右,曾观看演出、扁担王村的一名村民向笔者讲述了当晚的两次惊魂。
   “当时感觉那只老虎很暴躁,其实老虎跑了两次,第一次没跑出来。”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称。
   据介绍,这场演出于晚上8点开始,票价为每人10元。“当晚小孩居多,毕竟小孩都喜欢看老虎,我是带着两个孩子去看了。”这名村民称,8时半左右时,一只表演的老虎突然跳上铁笼,直接逃到了卡车的顶部。
   “卡车也算是围栏的一部分吧,如果老虎转身向外跳,肯定当时都跑了。”老虎跳上车顶以后,引起了观众的第一次恐慌,在一片尖叫声中,这只老虎被驯兽员赶下卡车,随后被关进铁笼。
   大约半小时后,在另一个表演项目中,这只老虎被放出铁笼。再次上场的老虎依然狂躁,不顾驯兽员的多次击打,再次攀爬过围栏,最终脱逃。
   此时,现场观众四散奔逃,演出现场旁边,有一所学校。“多亏了学校保安打开了校门,好多人跑进了学校。”该村民介绍。
  
  老虎脱逃12小时,麻醉后被擒获
   当晚的演出地点位于扁担王村的某学校门口,紧邻一条省道公路。公路西侧为扁担王村,东侧为磨张村。当晚的观众也以这两个村的人居多。
   现场一位目击者告诉笔者,老虎跳出围栏后,先是窜上了这条公路,此时正好一辆白色越野车从南向北行驶,车头正好撞向老虎的尾部,老虎当即被撞到路边一动不动。马戏团3名工作人员立即拿上绳子,准备套住老虎的脖子,但未获成功,随后老虎瘸着腿跑进一片玉米地中,不知所踪。
   老虎脱逃后,当地镇政府通过广播、微信群通知群众注意安全、不要外出,发现老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告。据一名现场民警讲述,参与围捕脱逃老虎的人员超过千人。
   9月7日早,警方通过无人机、警犬等多种手段,确定了脱逃老虎的藏身地,随后利用秸秆粉碎机开辟出了一条隔离带,民警和乡村干部以及众多村民严密把守,对脱逃老虎呈包围之势。上午10时许,警方通过麻醉手段将脱逃老虎擒获,整个围捕过程并无人员受伤。
  
  老虎从安徽租借,当天演出为首秀
   组织这场演出的是原阳县太平镇磨张村一名年轻人,他叫张海涛,今年23岁。老虎脱逃后,作为责任人的他被警方所控制。
   在一些村民们眼中,张海涛一家属于村里的困难户,“他们家比较穷,一直过不上来。”
   张海涛的妻子吴向艳告诉笔者,23岁的爱人张海涛,小学没毕业就去学习杂技,十二三岁就跟着马戏团到各地演出。凭着多年的马戏团工作经验,张海涛一直希望自己单干,这样能够挣更多的钱,尽快改善家庭的窘境。“刚结过婚,海涛就跟我说想自己开个杂技团,家里条件差一直弄不起。”吴向艳告诉笔者,这次筹划马戏团,还借了亲戚五万块钱,前后投资将近20万元。
   吴向艳向笔者展示了一份与安徽宿州市某驯兽团的租借合同,合同显示包括两只东北虎、一只狮子、一只猴子和一只山羊在内,月租金为一万五千元。合同同时约定,发生意外由张海涛乙方负责。笔者注意到,这份租借合同签订日期为9月1日,租借期限为2019年9月8日至2020年9月8日。其中有一条款内容为如果老虎发生意外死亡,每只张海涛需支付10万元赔偿金。
   吴向艳告诉笔者,9月1日在安徽签订了合同,2日晚这些动物就拉到了家里。演出前,张海涛每天在家里对这些动物进行适应训练。张海涛也聘请了一位驯兽员,但这名驯兽员只在他们家呆了两天。“4号来了,5号就走了。”让吴向艳不满的除了一天500元的高额工资外,这名驯兽员似乎也不那么敬业,“一天就知道玩手机,不叫都不下来。”
   老虎狮子要吃肉,工人要开支,加上租金,一天大概2500元左右的开支让这个家庭有些吃不消。吴向艳告诉笔者,当晚是他们的首场演出,一个人10块钱,当天卖了不到200张票,这些收入还不够一天的开支。“那天是农历八月初八,本来想图个吉利,哪会想到会发生这事!”吴向艳一脸的无奈。
  老虎死了,当地官方已成立调查组
   张海涛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听说儿子的马戏团出了事,匆匆从外地赶回了家。
   老虎脱逃后,张海涛一直焦急地搜寻老虎的下落。有村民告诉笔者,脱逃老虎被警方麻醉后,一段网传视频中,坐在拖拉机后面抓住老虎腿的正是张海涛。随后老虎被装进铁笼送往新乡市动物园,张海涛则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9月8日上午,新乡市动物园一冯姓科长告诉笔者,7日下午将近3点钟时,动物园接收到了来自原阳的两只老虎和一只狮子。“很痛心,其中一只老虎送来时已经死亡!”冯姓科长告诉笔者,这只脱逃的老虎由于遭到车辆撞击后,可能造成了内伤,加之捕获时麻醉等原因,送到动物园时已经死亡。冯科长表示,目前老虎尸体已经冷藏,具体死亡原因有待上级部门进一步鉴定。
   在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在新乡市动物园猛兽区见到了被送来的其中一只老虎。当时老虎俯卧在地,对于游客的呼喊并无明显反应。
   工作人员称,另一只狮子可能在洞中休息。冯姓科长告诉笔者,这只老虎和狮子目前进食和身体状况都比较正常,可能由于驯养的原因,显得有些胆小。
   当笔者向张海涛的父亲转述老虎死亡的消息后,“天塌了,咋能摊上这事嘞!”张海涛的父亲瘫坐在椅子上双手不断搓弄着头发。
   事发后,原阳县相关部门对外通报称,涉事马戏团当晚演出时并未备案,两名负责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原阳县已组成联合调查组,下一步将对马戏团营业执照是否合规等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调查。查出违规的地方将严肃问责,依法处置,及时向社会公布。 大河
  ■观点 马戏表演不应背离动物保护宗旨
   对于动物表演,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胡春梅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我们一直在做呼吁禁止动物表演的工作,但目前国家没有立法。”让胡春梅和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已有一些相应的政策,譬如饲养、运输等环节,会对动物表演进行规范。
   胡春梅说,在马戏团表演的很多动物,包括狮子、熊、猕猴等二级保护动物,表演时往往需要由省级单位进行审批。但老虎,则是由国家林草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进行审批的。“原先老虎的审批是被禁止的,后来又开放了,但相关审批手续还是很严格的。比如在一些体育馆等大型的演艺场地,老虎表演还能获批,但是一般小型商演,是不会批的。”
   “可以说,这些表演没有任何正面意义。”胡春梅告诉笔者,住建部下的动物园协会发布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中,曾两次提到要禁止动物表演,后来各地动物园都相继取消马戏表演。但动物园之外,内部行业是没有规范的。尽管有政策规定,马戏表演需要经过审批,项目需要备案,饲养动物必须具备人工繁育许可证。但是在现实中,很多规定没有落实,这才会有原阳马戏团老虎逃跑事件。
   对于动物表演本身而言,大部分动物所处的环境十分糟糕,传统训练的折磨,对动物而言,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造成伤害,完全背离了保护动物的意义。
   此外,很多马戏团的动物存在来回租借的问题。“有的马戏团没有饲养老虎的资质,但他们会从有资质的马戏团里租借老虎,将它们作为商品来利用。”胡春梅说,之所以强调动物租借问题要严格,是因为一些不具备饲养老虎资质的马戏团,饲养方式就是把老虎关在一个笼子里,在运输中还会多次换人,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老虎始终处于应激状态。 北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