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9期 第A10版:特别关注

第A10版:特别关注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学先进 争先进

全市公安机关争当“十项十佳”系列宣传之二
  • 学先进 争先进
  • 学先进 争先进
  • 学先进 争先进
□静轩
   为进一步浓厚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氛围,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菏泽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争当“十佳基层所(队)长”“十佳社区民警”“十佳特警”“十佳交警”“十佳监管民警”“十佳攻坚标兵”“十佳刑事技术标兵”“十佳扫黑除恶办案能手”“十佳安保标兵”“十佳辅警”活动,争创一流保平安,榜样引领铸忠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冯露青(争当十佳交警)
   冯露青,男,汉族,1981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8月入党,现任巨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科长。一年来,他努力推进事故处理规范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大大增强了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速度更快,执法更严,服务更好,让群众更满意”的目标,受到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改革创新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推动事故处理工作科学化。在严格遵循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山东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岗位等级评定办法》等规章前提下,冯露青从规范执法程序、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出发,总结出案件流向清晰化、集体研究程序化、文档管理电子化、办案区管理正规化、案件审核精细化等实施办法,推动了事故处理工作健康发展。
   大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冯露青设立了专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加强调解工作。本着“合法设立、依法审理、调解为主”的原则,对一般情况案件,引导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对于在短时间内难以调解或赔偿有困难的案件,及时告知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工作室立案,便于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8年3月23日20时,冯露青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被车撞倒,人已死亡,车辆逃逸。冯露青立即带领民警赶赴事故现场。案情重大,他对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提取了现场散落物,走访了周围群众。经后期走访排查及录像监控分析,确定该肇事车辆为鲁RE****鲁R****挂重型半挂货车。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巨野县的唐某某。民警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2018年3月27日上午唐某某投案自首。冯露青带领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工作,历时4天3夜,将此案侦破。
   冯露青用一句话表达了他的全部意愿:“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的权力就是毫无保留地、全身心地为人民服务,谁要是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谁就不会逃脱历史的惩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冯露青时刻牢记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在他平凡的足迹中,处处闪烁着一个公安民警正直、善良的高贵品格,他以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树起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
  
  崔开钊(争当十佳特警)
   崔开钊,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2016年10月入党,201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曹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
   在进入特巡警大队工作后,崔开钊担负起了全大队的日常训练工作,扎实开展“特警五项”体能训练,将低桩网、高空软网、高架速降、携绳摆渡等项目训练做为日常必备训练项目,并利用自己的经验,结合当地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了盾牌与长警棍组合训练,盾牌与枪械组合训练,把原本单一的警械互相组合,使其发挥团队作战力量,并在训练中坚持灵活多变和循序渐进的训练方式,合理安排训练内容、时间和训练强度,各项训练科目交叉进行,使枯燥劳累的训练变得生动有趣。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崔开钊带领所在中队参与处置突发事件40余次,配合其他中队和兄弟单位处置抓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次,带队训练了2016年度参与全市特巡警技能比武的人员,训练的五名参训队员两人分别获110米障碍第一名、第三名,两人获应用射击第一名、第二名,并取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通过比武竞赛,培养了一批警务实战技能过硬的反恐处突骨干民警,先后多次负责全局基层民警的警务技能训练和枪械培训,为社会治安稳定贡献了力量。
  
  杨卫东(争当十佳监管民警)
   杨卫东,男,50岁,中共党员,现任巨野县拘留所民警。2014年从基层派出所调入拘留所,从事监管工作。5年来,经他管理教育、矫治转化的被拘留人员累计达1200余人。杨卫东坚持对症下药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先后让3名有自杀倾向的被拘留人员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拘留所是执行行政处罚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场所,而被拘留人员大多是危及社会安定的“高危人群”。杨卫东深知,当好一名管教民警好比做一名尽心尽职的“园艺师”。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时候该 “治虫”,什么时候该 “剪枝”,心里总得有个“谱”。只有以法律道德为主线,以人生哲理为主题,通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才能使被拘留人员的思想和心灵从混沌走向有序,让他(她)们懂得内省和自尊,从而彻底排除他们期满回归后危害社会的隐患。
   要成为一名称职的管教民警首先必须是一名心理辅导师。闲暇之时,杨卫东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脑无尘杂地翻阅相关书籍,这是他的兴趣和爱好。在他的学习笔记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铁锁打不开是钥匙找得不对,思想做不通是方法用得不对。对于脆弱的被管教对象要以 “调理”为主。
   杨卫东在值班时时刻做好民警的后勤,被拘留人员的后勤,光是被拘留人员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保障,就十分杂乱。为了保障被拘留人员吃饱、吃好、吃得安全卫生,他制定被拘留人员每周食谱,无论刮风下雨,很多时候杨卫东都是亲自到市场上挑选粮、油、米、面、菜等食品,同时,还想方设法改善被拘留人员生活,不定期地调剂伙食。特别是逢年过节,他总会提前给被拘留人员购买充足的节日物资,与他们会餐同乐。
   在杨卫东从事监管工作的几年里,他没有豪言壮语,始终在默默奉献;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他多年来坚守单调平凡的工作岗位又在叙述着一个不平凡的人生。近几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县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用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用平凡的人生书写着监管民警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