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9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普京喊话美国盟友:别花大钱当冤大头

俄推销导弹,沙特有钱也“爱不起”

  • 俄推销导弹,沙特有钱也“爱不起”
诡谲多变的中东局势最近又有新的变数,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3国首脑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会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沙特喊话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可以保护沙特,就像保护伊朗和土耳其一样。
   当笔者问到近日发生在沙特的“无人机袭击”时,普京建议沙特应该购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以保护其石油设施免受无人机的袭击。他说:“沙特需要做出明智的决定,就像伊朗购买俄S-300和土耳其决定购买俄S-400防空系统一样。这类系统能够保护沙特任何种类的基础设施免遭任何攻击。”
  
  底气何在
   沙特内政部14日证实,两架无人机当天早晨向沙特境内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发动空袭。沙特随后称,这次袭击使该国石油产量减少一半,将影响近570万桶原油日产量,约占世界每日石油产量的5%。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而沙特和美国却将矛头指向伊朗。
   俄罗斯是一个在防空作战领域有着深厚积淀的国家。普京提到的S-300是苏联时代远程防空武器的代表作,而S-400则是俄罗斯时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杰作。可以说,俄罗斯在防空领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自然有底气说出上述这番话。
  
  一石三鸟
   作为一个熟谙外交艺术的大国领导人,普京的言论有着多重意图。
   首先是向沙特阿拉伯发出军售的信号。俄罗斯是一个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的国家,出口大宗物资主要是能源和军火。近年来,俄罗斯的军火出口遇到美国的强力竞争,传统大客户印度居然和美国谈起了航空母舰的技术转让并一口气买了22架P-8I反潜侦察机,俄罗斯的军火买卖不景气,这着实让普京有些窝火。如果能够把“大户”沙特阿拉伯撬过来,对俄罗斯来说当然是极好的。
   其次是离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从技术角度说,长航时无人机都不会太小,沙特的空防体系应该能及时发现才对吧?按照沙特军队的技术装备配备水平,这点问题都拦不住,令人诧异。沙特军队的防空系统供货商是谁?美国。沙特购买的美系“爱国者”系列导弹数量较大,可谓付出较大代价(一枚导弹单价110万美元),但是得到了什么?据统计,受此次空袭影响,沙特的石油产量受到了极大影响。而这也是阿拉伯联军介入也门事务以来,沙特遭受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打击。花了大价钱得到的是巨大而惨重的损失,沙特焉能不心寒?普京的言论也许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可能会对沙特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最后是在整个中东间接贬低美国。沙特阿拉伯在防务领域,尤其是军火的供应方面严重依赖美国,“保护费”不知交了多少,而反观与俄罗斯交好的伊朗和土耳其却扛住了美国的压力,尤其是前者,与美国的较量居然攻多防少,有了还手之力,还打得有声有色。因此,善于打心理战的普京特意提到伊朗购买S-300的事情,告诉中东其他国家,跟着美国会当冤大头,只有和俄罗斯进行军火贸易才是保境安民的上策。
  
  恐难如愿
   那么俄系防空武器系统真的能够为沙特搭起可靠的防空网吗?恐怕未必。
   首先是政治领域的障碍,主要是来自美国的政治阻力。军火贸易并非简单的商业贸易,而是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特殊贸易。只要沙特流露出一丝对俄系装备动心的意思,美国必定软硬兼施加以阻挠。
   其次是军事领域的障碍。沙特军队的兵员素质、指挥官、战斗意志和战斗传统都比较糟糕,能够把“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这样先进的装备对阵胡塞武装游击队时造成那么大的损失只能说明,战斗力不仅仅体现在军事武器上。
   沙特军队能够把“爱国者”导弹玩砸,那么S-300或S-400被砸招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沙特对性能优异的俄系防空导弹系统恐怕只能说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杨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