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安倍费尽心力讨好特朗普,汽车关税仍未获明确承诺

日美新贸易协议:暧昧的“双赢”

  • 日美新贸易协议:暧昧的“双赢”
当地时间7日,日美两国在白宫签署了新贸易协定,预计最快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
   这对深陷弹劾风波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此时此刻他太需要一个“战果”作为政绩:日本进一步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而美国并没有在日本关心的汽车关税领域“有所表示”。
  
   双方将减免农产品关税
   新协议由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和美国通商代表部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签署,特朗普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依据协议,日本将对大约72亿美元的美国食品和农产品减免关税,包括降低牛肉、猪肉和小麦等产品的税率,免除杏仁和胡桃等产品的关税。相应地,美国将对4000万美元的日本农产品削减关税,同时放松进口日本牛肉的配额限制。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针对多数美国农产品的关税税率将降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无美国版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
   美日7日还签署了关联电子贸易的协议。两国同意取消视频、音乐、电子书等电子产品的关税,同时保障双方数据传送无障碍。协议所涉电子产品贸易额大约400亿美元。
   只是,两国新签署的协议内容不包括输美日本汽车关税问题。为了避免美国对日本车的追加关税,日方被迫让步,但日方并未在协定中得到任何关于美国将来会取消对日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关税的明确承诺。
  
   汽车关税承诺只在口头
   “这对日美双方而言是巨大的成功。”出席签署仪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这项协议将大幅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为经济增长带来最好的机会。对农民和牧场主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日本国会说,政府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化解日本农民的关切。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日也表示新协定“对双方都是好的”。但日本媒体尽量避免提及日美双方对互相减免关税的具体数额。
   美国《纽约邮报》的报道一针见血,“新的美日协议并没有解决双方在汽车贸易方面的分歧”。虽然安倍称,特朗普向他保证过,将对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免征关税,但这毕竟是一个没能落到纸面的口头承诺。许多人也注意到了这一暧昧的遗漏。《朝日新闻》报道,美国贸易专家米雷亚·索利斯称新协议 “对日本不利”,因为它并没有显示美国会取消对日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学专家马修·古德曼认为,“从商业角度看,这并非是个十分重要的协议,因为它没有涉及双边贸易中最大块的部分,比如汽车和汽车零部件”。
   《财富》杂志则采访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丰田失望地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了解形势的严峻性,并向我们提供进一步支持。”他表示,日元升值、即将到来的销售税增加和其他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给日本的汽车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安倍“拥抱特朗普”引批评
   不过,与失望的日本人相比,美国人还是不满足。美联社称,美国正试图实现更多的诉求,为美国企业进入日本的保险、制药领域争取更多机会。对于韩国等面临对美双边贸易关系“调整”的盟友来说,日本的妥协可谓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于安倍“拥抱特朗普”的战略,日本国内一直不乏批评之声,一些日本企业不满本国政府过于讨好美国。
   美国 “外交官”网站评论:“安倍与特朗普的关系到底有多真诚?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在镁光灯下,而在谈判桌上。”从新签的日美贸易协议可以看到,费尽心力讨好特朗普的安倍,仍然无法使日本避免受到贸易施压。只有一句话可以描述安倍和特朗普的“坚固友情”了:有了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呢?
  吴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