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04期 第A8版:看菏泽深读

第A8版:看菏泽深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跨越18年的重逢

  • 跨越18年的重逢
  • 跨越18年的重逢
  • 跨越18年的重逢
  • 跨越18年的重逢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2001年,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宋家村患有精神疾病的宋青宁从家中走失,家人一直寻找未果;一晃18年过去了,菏泽高新区公安分局马岭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一名女子一直没有户口,在比对其照片时,发现这名女子竟然就是18年前走失的宋青宁。
   11月1日,宋青宁的家人一行14人赶到菏泽。亲人相聚,这场跨越18年的重逢让现场人员无不动容。
  
  18年后,亲人重逢
   11月1日10时许,三辆轿车抵达菏泽高新区公安分局马岭岗派出所。
   他们来自淄博市张店区,当天凌晨便从淄博市出发,宋宝宝和亲戚一行十余人满脸迫切。因为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见到宋宝宝失联近20年的姐姐宋青宁。
   简单寒暄之后,他们在马岭岗派出所所长焦国胜和户籍民警张凤德的带领下,前往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崔庄行政村宋青宁家中,她在这里已经跟随村民崔某生活了18年。
   “姐,我是宝宝,你还认得我吗?”“妮儿,你看看我是谁,我是婶啊……”走进崔某家中,一行人迫不及待地冲进宋青宁房内,激动地和她说着话。然而,不知是因为患有精神疾病怕见 “生人”,还是因为18年后再见到亲人过于激动,宋青宁一直“躲”在床上。看到宋青宁的反应,宋宝宝一家人都忍不住哭了起来。
   好在,不久之后,在家人的安抚下,宋青宁情绪稳定下来,走出房门,逐渐认出了弟弟、婶婶、堂妹等人,甚至还说出了“傅家镇”“宋家村”等地名,而这里正是宋青宁的家乡。
   一家人喜极而泣。
  
  心细户籍民警促成亲人团聚
   这场阔别18年的团聚,离不开马岭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凤德的细心。
   张凤德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不久前,他对辖区内家庭无户口人员进行排查时,了解到崔庄行政村村民崔某家中,有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一直没有户口,便上门了解情况,并准备询问材料,为其申报户口。
   据崔某回忆,这名妇女是十几年前,他在一座铁路桥附近发现的。看到该女子精神状态不好,十分可怜,他便将她带回家中悉心照顾。而崔某身体也不好,经过女子的同意,两人便“搭伙”在一起过日子。
   了解情况后,常年做户籍工作的张凤德深知,时隔十几年,找到该女子原户籍信息几乎没有可能。但出于对工作的负责,张凤德还是将该女子的照片上传至警务平台进行比对,没想到有了意外发现。
   “通过人像比对,系统中出现的第一个结果显示相似度93%,这个人是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宋家村的宋青宁……”张凤德介绍,时隔十几年,照片还有如此高的相似度,是同一个人的可能性极大。慎重起见,张凤德又反复对比两张照片,尽管宋青宁当年的户籍照片是黑白的,但和崔某家的女子面部特征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个结果让张凤德很是激动。
   随后,张凤德将这一发现向上级部门汇报。在上级部门的努力下,张凤德得到了宋青宁弟弟宋宝宝的联系方式。张凤德立即与宋宝宝取得联系,宋宝宝告诉张凤德,姐姐宋青宁已经走失近20年。互加微信后,张凤德将照片发送给宋宝宝。
   经宋宝宝和家人的辨认,此人就是宋青宁。
  
  不放弃,家人一直坚信亲人尚在人间
   “堂姐走失后,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堂姐,可十几年过去了,却音信全无,感觉希望越来越小……”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宋青宁的堂妹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宋青宁的堂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堂姐宋青宁1980年出生,因患有精神疾病,于2001年从家中走失,整个家族的人都在寻找。在之后的十几年间,只要探听到一点点堂姐的信息,家人都会过去寻找。然而,每次都是无果而返。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次次的失望让他们感觉到希望越来越渺茫,她也为患有精神疾病的堂姐的命运感到担忧。
   尽管如此,在没有得到确认之前,一家人并没有放弃希望,所以将堂姐的户口保留了下来,一直没有向公安机关申请销户。张凤德表示,正是因为宋青宁一家人的不放弃,才为亲人在18年后能够团聚留下了关键线索。
   宋宝宝在接到张凤德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而家人又多次和张凤德联系,确认宋青宁的身份后,他们一行14人,于11月1日凌晨5时便从淄博出发赶往菏泽。“来菏泽前一天晚上,我们一家人激动得几乎都没睡着觉!”
   宋青宁的堂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淄博到菏泽那么远,当年堂姐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才一路流落到此。不管怎么说,他们一家人都对收留并照顾了堂姐十几年的崔某心存感激,对热心帮助促成亲人团聚的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宋青宁的家人表示,宋青宁在菏泽已经有了家庭,她的孩子也已经十几岁了,而她也早已习惯了在菏泽的生活,家人都尊重其意愿,让她继续留在菏泽生活。
   今后,他们会常来菏泽探望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