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04期 第A14版:竞技场

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中甲收官,大结局谁也没想到——

永昌冲超,要“感谢兄弟们成全”?

  • 永昌冲超,要“感谢兄弟们成全”?
11月2日,2019赛季中甲联赛结束。本赛季,“冲超大军”一度多达六七支球队,齐头并进,场面壮观;然而,最后几轮各种“莫名其妙”的比赛结果,却在球迷们的心中留下了无尽的问号。最终,青岛黄海首次冲超,石家庄永昌重返中超,而像亚泰、恒丰、绿城这样的“中超老熟人”,在本地球迷“怒其不争”的斥责声中,很不体面地“留”在了中甲……
   最后几轮,永昌显得“不一样”相对于其他球队比较诡异的冲超走势,石家庄永昌显得“不一样”。
   我们从浙江绿城说起。作为一支传统劲旅,本赛季他们的中甲之路磕磕绊绊。然而,在第28轮之前,他们完成了4连胜,重新看到了冲超的希望。如果第28轮绿城继续获胜,那么距离当时排名第二的贵州恒丰只差1分。可惜,恰恰是在这一轮,绿城主场1:2不敌急需救命3分保级的南通支云。本赛季绿城的冲超希望,旋即破灭。
   倒数第二轮,绿城面对重新占据冲超有利位置的长春亚泰,却如同自己还有冲超希望那样,拼命和无畏;而只要在最后两轮获胜就可以重返中超的长春亚泰,却在对方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在对方两个进球被吹掉的情况下,和对方打成了1:1平局。无论是场面还是结果,这都是令人惊讶的。
   当然,此时的亚泰并没有完全失去冲超希望,最后一轮只要拼一场胜利,他们也还有机会。但是,最后一轮客场挑战无欲无求的黑龙江火山鸣泉,比分是刺眼的1:4。亚泰一度0:4落后。亚泰全队在想什么,我们很难知晓。
   直到最后一轮仍占据冲超主动、只要客场战胜北京北体大即可冲超的贵州恒丰,最终0:1输球。当然,相对于这场失利,前面的比赛或许更能说明一些问题——在之前的5轮比赛中,他们输了三场,分别输给要保级的四川、要冲超的永昌和中游球队陕西。在过去5轮输了3场的情况下,恒丰依然是冲超最大热门。恒丰的 “刹车”,踩得最狠。
   最后再说回石家庄永昌。为什么说永昌“不一样”呢?最后4轮,他们全胜。对手分别是冲超直接竞争者恒丰、要保级的四川、新疆,无欲无求的梅州客家。在大家都在刹车的时候,永昌在冲刺。
   如果对手们不给 “机会”,永昌肯定冲不上来。但永昌冲超成功,很显然更是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结果。如果没有这波四连胜,试问他们怎么冲?
   众说纷纭,冲超究竟“值不值”?
   远征北京客场,希望见证球队重返中超的两千贵州球迷,赛后的反应,令人感慨。有人流下了痛苦的眼泪,有人独自黯然神伤。而人在比赛现场的恒丰美女老总文筱婷,脸上的表情有些落寞,但读不出悲喜。
   早在之前几轮输球后,就有不少人指出恒丰 “不想冲超”。他们的分析不是没有道理——冲超,意味着烧更多的钱,而企业付出的,往往是真金白银,除非家大业大,在无法盈利的情况下,很难玩得起。而在中甲,起码投入不多,球队还能“玩得下去”。
   恒丰是否真的 “不想冲超”,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的“犹犹豫豫”,却是显而易见。
   赛后,文筱婷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恒丰的远征军:“要坚强,谢谢你。”
   1:4输球之后,一名亚泰小球迷在赛后的寒风中哭泣并说道:“我以后再也不看球了。”冲超失败,亚泰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了一篇类似于“致歉”的话语,这支2007年的中超冠军球队最后还不忘鼓劲:“2020,我们重新再来!”但评论区,早已被讽刺和骂声所装满:“改副担架明年还卖他”、“脸都不要了”、“今日辽足、明日亚泰”……
   赛后,各路媒体同行,也在中甲大结局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浪体育记者袁野写道:“永昌与其说被冲超,不如说自己做了一支职业球队该做的事,凡事要往前努力。中超确实不好打,各个俱乐部生存压力都很大,但如果真心搞足球,上去了,即使再下来又何妨。希望永昌能一直坚持下去,好好干,也不枉当初这家俱乐部从无到有,很多人曾经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南方都市报》记者丰臻写道:“明年中超的投入会降低,永昌冲上来是对的。拿了一个名额再说。”
   《足球》报记者陈永写道:“为什么球队对冲超并不积极呢?我觉得很理解,中超就是个烧钱的地方,太花钱了……要知道,不少中甲的投资商实力还是可以的,但他们也受不了,即便上了中超,也只能小成本运作。不过,烧钱的时代,逐渐要过去了。”张晨瑆 孙云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