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08期 第A11版:修德苑

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顺从胜过说教

□王淑华
   已耄耋之年的母亲又不高兴了,哭天抢地,悲悯自己的“老”不心静。身在外地的姐姐想让我去家里安慰母亲,我拒绝了,理由是母亲太没有记性,被那个不省事的闺女伤一次又一次,却不知自我保护。
   嘴硬归嘴硬,夜里做了一连串噩梦,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母亲的牵挂。就这样不管不问,肯定是不孝顺,刚读了王老师转发的《“八德”的根本是孝道》一文,感动得泪水还没有擦干净,怎能眼睁睁地任悲伤的母亲把泪流?
   于是我开始思考,怎样做才能温暖母亲受伤的心?想《大学》里的“知止而后有定”、想《道德经》里的“六亲不和有孝慈”、想老师们苦口婆心的教诲……一路想来,感觉思路越来越清晰。好吧,声东击西:中午伙房煮羊肉汤,温暖母亲的行动就从这碗羊肉汤开始吧。
   打电话,发邀请,母亲居然愉快地答应了,我很高兴。害怕自己压不住火,再论起“对错长短”让母亲的心雪上加霜,我诚心诚意地融场半小时,心平气和静等母亲大驾光临。
   母亲来了,我笑着询问母亲是否向羊肉汤里加白菜,她表示“加”,我便迅速把汤倒入电饭锅,按照母亲的意愿加白菜,加粉条,加山药……怕母亲饿,我示意母亲先垫补一下桌上的零食。
   锅很快开起来,白菜、粉条在热力的推动下有节奏地跳舞,热气冲天。母亲坐在窗边,安静得像个孩子。此时此刻,平时冷清的单身宿舍里因为母亲的存在变得温暖祥和。
   等菜的功夫,我问母亲是否该洗澡了,母亲说正是想洗呢,我说,吃完饭就洗。
   盛菜的时候,我把羊肉埋在母亲碗底,看她幸福吃饭的样子,仿佛是小时候母亲眼中的自己。为母亲搓背,为母亲吹干头发……吹发时还不忘由衷地夸奖母亲银白头发的美丽,设想假若烫个大波浪一定漂亮……
   临走的时候,我把蜜橘、猕猴桃、桂圆、抹脸油等一一给母亲带上,她没有像以往那样客气,而是乖乖地拿上了。
   顺,今天,对母亲就是全心全意的顺从,不附加任何条件;行动,今天,对母亲就是一个连一个的爱的行动,不掺杂一丝说教;感恩,今天,母亲没有像以往那样将不愉快劈头盖脸炸向我。
   所有这些,都是我学习传统文化之前不懂得、也不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