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1期 第A5版:魅力单县

第A5版:魅力单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单县小伙

泉城跳湖救人留下最美形象

本报讯(通讯员 刘厚珉) 连日来,一段抖音视频被关注:一位声泪俱下的妇女欲向一青年跪地致谢,被搀扶婉拒……这样的情景发生在济南大明湖畔。小伙子叫刘恭喜,是单县郭村镇南周楼村人,大专毕业生,现在泉城一家外卖店务工。
   一对青年拍外景婚纱照,突然听到呼救声,看到一老一小在湖里挣扎,“新郎”快步奔过去,跳入水中……这是11月12日发生在泉城大明湖畔的一幕。“新郎”就是25岁的刘恭喜。将落水老幼救上岸,他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拍完照片,留下靓丽动人的结婚照,随后默默地离开。
   第二天,家住济南市制锦市小区的高大爷刷看手机抖音视频,看到“妇女跪谢小伙子”的画面,甚是感动。高大爷一下子就认出来,被感谢的小伙子是其楼下的小刘,接着向媒体提供了线索。
   高大爷口中的小刘,就是刘恭喜。这之前,高大爷经常见到刘恭喜进进出出、急急忙忙的身影,很是熟悉。“小刘是个热心肠的好小伙,遇到老人带着沉重的东西,准会帮忙提上楼。”高大爷对刘恭喜啧啧称赞。
   刘恭喜在济南务工三四年了。那天,他正和女朋友盛玉茹在大明湖畔拍婚纱照外景,第一套服装刚拍完,准备换衣服继续拍下一套。这时,他听到呼救声,回头看到50多米远的湖面上,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挣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赶快救人”。
   刘恭喜顾不上告诉女朋友,疾步赶到湖边。“我一看,应该是祖孙俩,奶奶拖着小男孩有点儿体力不支,孩子就剩小手还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急。”刘恭喜说,他马上脱掉外套和裤子,一头扎进水里。他试图蹬湖底,但水深够不到,只有拨水浮游。他先是抓住小男孩,将其托到岸边,交给一同出外景的影楼工作人员李卓轩宇。随后,刘恭喜又将老人拉到岸边……
   看到祖孙俩没有危险状况,刘恭喜悄悄地离开了。“如果没有刘恭喜勇敢营救,祖孙俩就没命了!”一位在现场的中年人说。
   原来,这天,被救老人带着不满3岁的孙子在大明湖边游玩。老人想给孙子拍手机视频,一转眼的功夫,孩子掉进湖里。为救孙子,着急的老人跳了下去……
   这天,气温下降,由于没带换洗衣服,刘恭喜穿着湿透的内衣拍完了婚纱照,留下了美丽形象和幸福时刻。“虽然冻感冒了,但我们都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婚纱照!”刘恭喜说,原本救人的事儿是他们的小秘密,没想到被路人拍下发到抖音上。
   11月17日,被救男孩的父母带着锦旗来到刘恭喜工作的外卖店致谢。男孩妈妈张女士说:“那天,刘恭喜说啥也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先是找到拍婚纱照的影楼,才打听到他的手机号码……”
   张女士拿出1000元酬谢金,反复推辞不过,刘恭喜只得暂时收下,次日一早又转给了她。“我救人只是因为想这么做、应该这么做,这钱要是收了,我也不会安心!”刘恭喜说,其实,令他感动的还有许多好心人,一位大姐帮着祖孙俩收拾检查东西,一位老先生给孩子拿来干净衣服替换,一位公交车司机帮忙把祖孙俩送去医院……一路上,不停地有人向祖孙俩伸出援手。最美小伙刘恭喜感动了其他人,也同时被其他好心人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