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1期 第A8版:看菏泽人文

第A8版:看菏泽人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曹州牡丹:历史与传奇交织的文化名片

  • 曹州牡丹:历史与传奇交织的文化名片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
   “牡丹在菏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牡丹文化。改革开放以来,菏泽市不断扩大牡丹种植面积,培育新品种,改进栽培技术,增加科技含量,建设园区,强化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不断提高牡丹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创办国际牡丹节,连续30余年举办国际牡丹花会、招商引资,菏泽市连年派员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全国历届花博会,主动参与组织品种选育、大田催花、病虫害防治及切花等专项技术经验交流、评比,蝉联夺冠,屡获大奖,真正使牡丹成为了菏泽市的支柱产业。”近日,东明县关工委讲师团团长李福禄在市图书馆举办《曹州牡丹文化漫谈》讲座,助力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一都四乡’文化,共建文明牡丹城”系列公开课活动。
  
  富有传奇色彩的牡丹起源
   牡丹为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落叶灌木,据了解,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郑风》中附有芍药的记载,原诗题为《溱洧》,郑国溱、洧两条河的交汇处,春水涣涣,青年男女在岸上欢乐聚会,大家手中拿着兰草相互戏谑,并摘取芍药花相赠。
   李福禄介绍说:“郑风是春秋战国时期在郑国流传的民歌,现在河南省的郑州市与新郑县都是袭承郑国之名,那时,郑国有户牖邑,即古东明县地,战国时期郑国才将户牖割让给魏国,所以说东明在春秋时期即是芍药产地。”
   那么,“牡丹”是如何从芍药科“独立”出来自成一派的?李福禄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汉代时,刘秀之父为济阳令,济阳遗址在今东明,公元6年刘秀出生于济阳,这在正史《东观汉记》中有记载,《东明县志》的记载更明确。公元22年,刘秀起兵讨伐王莽。一次,他遭到王莽追杀,藏身于大红芍药之下才得以保全性命。为此,刘秀便赐名该芍药为牡丹,后来刘秀写诗为赞:小王避乱过荒庄,井庙俱无甚凄凉,唯有牡丹花数株,忠心不改向君王。”
   自此,牡丹成为富贵花,被植入园圃,供人观赏,丹皮也进入了药物典籍。南北朝时期,北齐画家杨子华画了牡丹,使牡丹开始进入绘画领域。后来,隋炀帝在洛阳建立西苑,将牡丹植入园中。唐传奇中,曾记载武则天冬天时命令百花迎春开放,独有牡丹违令遭其贬斥。
   “明代冯梦龙在《警世恒言》中详细写下了这件事,说武则天宠幸张易之、张昌宗,于冬月时节游长安皇家后苑,她写了四句诏书:‘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不敢违抗,一夜发蕊开花,唯有牡丹不肯奉承,一片叶都没有生长。武则天大怒,遂将其贬入洛阳。”李福禄说。
   此后,牡丹由宫廷花苑进入官民园田,曹州也因官员富户在田中广为种植、营园栽培而成为牡丹名乡。
  
  曹州牡丹的传说
   “曹州牡丹的传说很多。1999年菏泽地区政协工委主任黄爱菊同志编辑出版了一本《曹州民间故事》,搜集编入该书的有魏紫的传说、舍命保赵紫、黑牡丹的传说、牡丹园的传说等。”随后,李福禄讲述了一系列传奇故事。
   郜效珠所作《魏紫的传说》,是说明洪武年间,曹州一个名为赵义的年轻人,虽生活贫苦但生性善良,一次,他将自己的饭让给了一位老妇,老人回赠其牡丹。后赵义用卖花的钱买米分给穷人,又将余钱交还给老妇。老妇见赵义品行端正,就刨了一棵牡丹让他带回家栽种。此牡丹化为美人与赵义成亲,一起辛勤栽培出多种牡丹,时人称之为“百花园”。
   蔡中方的《黑牡丹的传说》中介绍说,曾经曹州城东有一孤儿叫曹黑丹,三十岁才娶妻,俩人以栽培各色牡丹为生,却唯独没有黑牡丹。一白须老翁在梦中指点他,到火焰山取黑丸可用以培养黑牡丹。曹黑丹经历奇遇取得丹丸,回到家却发现妻子已死,一园子牡丹也都枯死了,只有妻子坟上一株白牡丹还活着。曹黑丹的眼泪化开了丹丸,落在白牡丹根上,白牡丹开出了黑花,成了黑牡丹。曹黑丹死后与妻子合葬,墓前又生出一株黑牡丹,两株牡丹紧紧偎依着,如同并蒂莲,这两株黑牡丹成双成对地繁衍,成为曹州牡丹园里一个独特的品种。
   李福禄说:“从 《聊斋志异》里《葛巾》的故事可知,民间牡丹早于京师,洛阳牡丹源于曹州,故至今曹州牡丹种植面积之大、品种之多、开发用途之广,仍属世间无二。”
  
  与诗词相伴的牡丹庭园
   据李福禄考证,李白、杜甫等大家虽在曹州留下过诗篇,但因其在此地时已是夏季,牡丹早已凋谢,无花可赏,故少有诗咏颂曹州牡丹。唐代文学家舒元與的《牡丹赋》赋前有序,道出了牡丹种植繁衍的脉络。
   “宋代曹州出了许多文学大家,如巨野人王禹偁是开一代风气的文学大家,他曾写有《芍药》诗一首,其中把自己比作芍药、牡丹。宋代的巨野人士晁补之才思飘逸,文章温润典雅、富有文采,与黄庭坚、张耒、秦观并称‘苏门四学士’,其诗作中的牡丹诗也很有特色。”李福禄说。
   “明代万历十七年,菏泽城区人何尔健考中进士,查处贪官,很有政声,人称铁面丹心。其子何应瑞,万历三十八年考中进士、名列甲科。二人皆善诗文,有牡丹诗作流传,他们在城东建有花园,世称‘何家花园’,又称‘凝香园’,以牡丹、芍药为主,牡丹品种多达40余种,其中何园白、何园红为本园特品,是菏泽牡丹名园之一。清朝时,何应瑞之子又考中进士,亦有咏牡丹诗传世。”随后,李福禄现场诵读了一系列与牡丹有关的诗歌。
   此外,明代建起的牡丹园,著名的有赵氏园及毛氏园,分别位于今牡丹区牡丹办事处赵楼村与毛胡同村南,清代诗人赵新、黄子元、成德乾游园后,均留有佳作。
   “毛家的这座花园仅有五亩,到了民国,毛家花园主人毛景瑞是祖传名医,他又培养出了黑花魁、种生黑等稀少珍贵的品种,延续了毛氏园的芳名。明代的牡丹园,还有明万历年间户部尚书郭允厚的花园,位于菏泽城东郭楼村,名‘巢云园’,园中牡丹品种繁多。他的次子郭如仪,晚年隐居于此,著有《牡丹种植谱》二卷,可惜已经失传。”李福禄说道。
   据悉,清代还有张筱珊的牡丹园,名为“张花园”,位于菏泽城东15里的岳程庄,面积10亩;菏泽城南在清代时建有“绮园”,主人晁国干著有《绮园牡丹谱》;赵楼村北建有“桑篱园”,主人赵孟俭著有《桑园牡丹谱》。随着《牡丹谱》的问世,牡丹品咏也开始兴起。
   “明清以来,官民营造牡丹园在菏泽已成风气,大的几十亩,小的几亩。到民国时,牡丹作为商品已销售广州,年逾三万株。菏泽现有曹州牡丹园、古今园、曹州百花园,在牡丹培育中加入了许多新的科技成分,实现了太空育种、大棚种植、温室催花;对牡丹的根、皮、叶、花、果进行深加工,药用、食用、健身、美容多种用途广泛发掘利用,已成为菏泽市的支柱产业。”李福禄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牡丹必将成为菏泽市一张光芒四射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