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5期 第A6版:看菏泽民生

第A6版:看菏泽民生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冬日下基层,温暖老人心

  • 冬日下基层,温暖老人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
  义工活动小资料
  活动时间:11月22日上午。活动地点:郓城县丁里长敬老院。服务内容:义诊、免费理发、赠送棉衣等。
   参与单位及人员:菏泽爱尔眼科医院、菏泽交通医院、菏泽怡宁医院、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菏泽亿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义工:王超坤、马庭伟、薛卫宾、付浩、丛秋香、魏屹、彭爱春、刘琳琳、潘崇沛、王昌玉、赵贯明、范思远、张继雪等。
  敬老院里敬老人
   11月22日上午,在菏泽日报社副总编辑、牡丹晚报总编辑潘若松,牡丹晚报副总编辑王显清的带领下,牡丹晚报菏泽义工团及郓城县丁里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郓城县丁里长敬老院开展义诊、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菏泽交通医院的义诊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就诊的老年人,交通医院的医生马庭伟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用听诊器仔细给76岁的史燕杰进行了检查,马庭伟询问:“大爷,你现在血压有点偏高,以前高吗?”“最近没有查过,也不知道啥时候高的。”史燕杰满是疑惑。“血压高不是大事,但是一定要经常测量,按照医嘱按时吃药。”马庭伟说道。
   在菏泽爱尔眼科医院的义诊桌前,医生付浩对一位82岁的老人说:“这么远能看见吗?现在呢?”经过一遍遍进行矫正、检查,付浩发现这位老人的眼睛出现了病症。付浩嘱咐说:“大爷,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会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需要尽快手术。”老人听了医生的讲解,让医生写下医院的地址,说回头找人带他到医院检查治疗。
   “大爷,您的血压偏高,多大年龄了?”菏泽怡宁医院医生潘崇沛问。“今年76岁了,血压平时就有些高。”李洪海回答。“平时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盐,也不要吃太多肉,多吃蔬菜,多锻炼,少生气。降压药不能停,如果吃一段时间没有效果,可以到医院让医生帮忙调一下药物。”潘崇沛嘱咐道。
   一上午,菏泽爱尔眼科医院、菏泽怡宁医院和菏泽交通医院的义工们为老人们测量了血压,解答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病症。
  院民盼望义工经常来
   “谢谢你啊小伙子,麻烦你了!”67岁的卢文需理发后高兴地对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的学生连声道谢。平时,卢文需都是到镇上的理发馆去理发。“小伙子理发技术真不错,你们要是能常来敬老院就好了。”他激动地连连点头称赞。
   “以前都是邻居在家给我理发,今天城里的理发师来到敬老院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眼睛不好的院民张伟信由于身体不好很少出门,听说有免费理发的,他一早就起来了。“这些孩子就是好,专程到咱这里给我们免费理发,不嫌脏,不怕累……”人群中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都离不开对义工的称赞。
   “大爷,头发剪短一点吧……”烟草美容美发学校的志愿者边理着头发,边和村民商量着理什么样的发型合适。今年64岁的李庆扬自从住进敬老院,平日里很少出门,理发更是不容易。理完头发后,他激动地说:“这下可方便了,希望你们以后经常来我们这里做义工。”
   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的学生一直在忙碌,“累是累点儿,但看到敬老院的老人很开心,也算是对我们手艺的肯定。我很乐意帮助他们,以后还会继续参加义工活动。”理发师张继雪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冬日温暖老人心
   医生忙着给老人们体检,本报义工团义工菏泽亿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超坤把预先准备好的十件崭新的军大衣,交到敬老院几位老人手中,并为他们穿在身上。
   牡丹晚报驻郓城县丁里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王维合激动地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大家,敬老院的这些老人身体都不太好,天冷了,这么多好心人都惦记着他们,让我特别感动。感谢菏泽亿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超坤为老人们送来棉大衣,感谢菏泽义工团的义工一直牵挂着这些孤寡老人。”
   随后,菏泽亿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王超坤、交通医院的薛卫宾等义工和牡丹晚报党支部的部分党员走进每位老人的房间,为老人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并且和老人们手拉手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诚挚的慰问温暖了每一位老人的心,和善的笑脸架起了双方交流的桥梁。
   “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人生在世,就是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在关心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体会到快乐。去年10月份菏泽高新区吕陵镇1岁半的朱昱霏从二楼摔下,摔成重伤,我们公司知道后为这名孩子捐款50000余元。我们会将此类爱心活动一直坚持下去,传承中华美德,让广大干部职工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企业的社会担当。”王超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