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5期 第A9版:情感角

第A9版:情感角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前夫逼我“假离婚”后,却另娶别人

海枯石烂的爱情去哪儿了?
□韩光玲倾诉人:轻羽,女,47岁整理:淑娅
   “大雷追求我时百依百顺,甚至还砍断了自己的一根手指……为此,尽管彼此家境悬殊,我还是被他感动了,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了他。婚后,我俩一穷二白,经过不懈努力,日子才越过越好,他却逼着我‘假离婚’。为了能牵制他,我把一双儿女的抚养权都给了他。不料,2018年,他和小自己10多岁的离异女结了婚,现在女方已怀孕,他想让两个孩子与我一起生活,还说对我仍有感情,希望就这样过下去……”11月20日,家住菏泽城区的轻羽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含泪讲述了自己的伤心事。
  
  对我一见钟情,疯狂追求且不惜断指
   1991年春天,19岁的我和同学相约一起去爬泰山,同学也将自己的朋友大雷带了去,他却对我一见钟情。
   我的家庭条件不错,父母都有正式工作,而且我年轻时长得不错,很有气质,最初是看不上大雷的,因为他个子不高,长得也不太好,家庭条件很差,父母都没有正式工作,所以当他展开追求时,我一再拒绝。
   然而,大雷很有毅力,就算我一再告诉他,我俩是不可能的,他却置若罔闻。当时他还在部队当兵,没办法时常陪在我身边,就发动身边所有朋友来当说客,试图说服我同意跟他谈恋爱。他甚至从部队偷跑出来找我,被处分;为了让我点头,他还砍断了自己的一根手指!那时的我太单纯也太年轻,觉得大雷对自己是“断指的感情”,于是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和他恋爱了。
   1995年,我和大雷结婚了。大家都说我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我却十分欢喜,因为大雷对我真的特别好。后来,大雷的父亲和母亲借“假离婚”的由头去领了离婚证,其父却跟一个比自己女儿还小的女孩走了。大雷难过,我很心疼,对他就更好了。
  
  日子越过越好,夫妻感情却出现危机
   婚后一年,我生下女儿。当时我们家一穷二白,大热天连风扇都舍不得买,而大雷有点胖,特别怕热,为了降温,他就把自己泡到浴缸里……不过,我俩感情很好,奋斗起来也特别有劲。
   2001年,大雷单位分房,我们借钱买下房子,由于实在拿不出装修的钱,便直接住进了毛坯房。后来,大雷的工作有了变动,越发忙碌,因为勤奋、努力,2001年至2003年,他都被评为先进个人。工作忙了,收入也上去了,我们的手头也宽裕了很多。
   大雷是回民,我们能要二胎。2004年,我如愿怀孕后,大雷就不让我外出工作了,我就在家安心待产。2005年,大雷将婆婆接到家中,说是来照顾我。和婆婆一起生活后。虽然难免会磕磕绊绊,但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庭。
   2005年5月,儿子出生了。当年秋天,大雷开了一家羊肉汤馆,婆婆就去餐馆帮忙。但母子俩相处得并不融洽,经常吵架。而我心里也有诸多不满——本来说好婆婆是来帮我照看孩子的,可现在她常常一整天都不在家。
   次年,大雷将羊肉汤馆盘了出去,婆婆还继续在我家住着。
   2009年起,大雷开始频繁不回家,且夜不归宿。究其原因,他说不愿见到母亲,我便信以为真。让我始料不及的是,2010年3月,大雷突然告诉我,他喜欢上了一个红颜知己,我当时几近崩溃。
  
  说好是“假离婚”,他竟娶朋友侄女为妻
   后来,大雷提出离婚,并申明是假离婚,因为他在外面有欠款,不想连累我。我一听就警觉了,因为其父就是这样和他母亲离的婚。见我不同意,大雷就天天跟我闹。当时儿子才4岁,女儿上小学,为了不影响到孩子,2011年1月,我和大雷以假离婚的名义办理了离婚证。为了能牵制大雷,我把两个孩子的抚养权都给了他。
   虽然办理了离婚证,但大雷一直没离开家,可他却越来越过分,曾当着我的面挽留一个女孩——她比大雷小了20岁!经过我苦苦哀求,大雷才和她断了联系。
   2014年,我发现大雷越看自己越不顺眼,才知道他认识了其朋友的一个侄女,她和大雷认识的时候才23岁,离过婚,俩人就这样在一起了。2018年,大雷瞒着我和她结了婚,现在女方已经怀孕了。
   大雷是在走他父亲的老路,我却无能为力,眼睁睁地看着历史重演,心如刀割。家境如此,女儿2015年考上大学后,就再也不愿回家了;儿子现在正值青春期,非常叛逆,不爱学习。为此,我特别痛苦,却无计可施。
   更让我无语的是,大雷既已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却要求我来抚养一双儿女,理由是他们和继母不和;他还告诉我,他对我仍有感情,希望我能这样和他过下去。我当然是不同意的——把我从妻子的位置上拽了下来,还想让我当“小三”吗?!
   除了伤心,我还无颜面对父母,他们已日渐年迈,却日日为我担忧。愧疚不安之余,我很后悔当初没听他们的劝说……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律师视点
   爱情是婚姻的前奏,拥有好的爱情才能成就好的婚姻。可是,即使年轻时你们拥有海枯石烂的爱情,也无法保证能牵手到老。毕竟,每个人从年轻到年迈要经历许多,婚姻中的人儿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对爱情的感知,也会因时间、年龄、时代的改变而改变。牵手到老的婚姻不仅仅是依靠爱情,更重要的是靠婚姻中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孩子的快乐成长,老人的幸福晚年,最终都需要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来完成。特别是中年后的我们,正值上有老、下有小的关键阶段,为了让家庭正常运转、工作稳步上升,我们的精力往往只能倾注于家庭和事业中,其余的根本无暇顾及。大雷的人生轨迹,犹如他和轻羽年轻时的爱情,如此的“不同凡响”,留下一串串惊叹号,令人深思。
   大雷,这个已近五十岁的男人,不惜离开与自己风雨同舟的妻子,不履行对14岁儿子的教育,不顾及与朋友侄女的年龄悬殊,与27岁的她结婚生子。他的不计后果、不顾周围人非议的做法,是不是与其当年追求轻羽的情景如出一辙?两者虽然有本质的不同 (毕竟大雷和轻羽的爱情年龄相当,相逢在谈婚论嫁时),但大雷这种只顾自己的所思所想,不顾他人感受,不顾道德的谴责,个人至上、自私的活法犹如其父当年。所以,年轻时谈恋爱,不要轻信男方自残的行为就是出于对你的爱,他的自残恰恰是不理智不成熟不计后果的表现,是为获得女性芳心的手段。是否接受异性的爱,关键还需看他的成长环境,他的原生态家庭,他的人品、责任和担当,要知道,一个人的人品和责任才是让婚姻稳定的基石。
   轻羽,你当年下嫁,希望大雷能呵护你到终老,所以,你很幸福地做了他的贤妻、孩子的良母。这个曾为你“断指”的男人,也渐渐成为你生活的主宰者,他不断地移情别恋,你也不止一次地苦苦哀求他回心转意。从一开始大雷有他心动的红颜知己,到面对着你大胆地挽留另一个女孩,再到如今与朋友的侄女结婚生子,他一次次地试探着你对婚姻的底线,你却只有哀求,没有反抗,直到现在他明目张胆,把你放在“第三者”的位置上,还胡说对你有感情,以满足他意图一夫两妻的荒唐之行!他的所作所为,还有一丁点的感情和担当吗?你与大雷已不是夫妻,离婚证是最有力的回答。婚姻不是儿戏,法律上只有真离婚,没有所谓的假离婚。你若与大雷以夫妻之名共同生活,就会涉嫌重婚罪;他若游戏人生,法律也会让其人生啼笑皆非。
   轻羽,你的脊梁是否坚不可摧?你的人格是否不容侵犯?你的生活是否还有尊严?答案由你决定。你可以善良,但要有底线,不要听任恶人在你头上胡作非为。记住,远离侮辱的最佳途径,就是靠自己自尊自强!
  
  回音壁
   上周,本版刊登了《我考了公务员,父亲被打就只能忍吗?》一文,讲述了不二的烦心事。现撷取微信公众号精选留言如下:
   @菏泽新志:有一条成语是“噤若寒蝉”,用在这里则真的要对主人公说一声 “雄起”了。就像律师所分析的那样,职业审核只针对违法犯罪行为,而自身权利受侵害必须站出来寻求法律帮助。忍气吞声只会助长恶人行径,作为子女的应该帮助父母走出心理阴影,指点父母正当维权。公务员不该成为忍气吞声的借口,而应该理直气壮笑傲职场。
   @happyfish61:法律保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不二的父母在镇上经营农用物资,遇到胡搅蛮缠、不讲道理的客户,本应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却因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前途,选择了隐忍。父母为孩子着想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坚信法律的公平和公正,今后若再遇到类似的事件,记得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
   @烟花三月:我们总相信人心向善,可是有些人真的是缺少诚信、没有底线。当我们一次次做出让步,便有人得寸进尺,便有人以此效仿!不二,你爸爸虽然拿了刀,但是并未出手,也并未砍他啊,应该不是互殴。别再犹豫,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家人的合法权益吧。
   @继亮: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忍风平浪静。可能你父母的想法是对的,毕竟是法制社会,且法制越来越健全。再遇到被打或受欺,一定要想方设法取证、及时报警,打人或侵犯人权者是不会逍遥法外的。知识就是力量,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父母维权! 友燕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