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小留镇“工农联动”促增收

走进牡丹区小留镇古恩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着车间里缝纫机的“嗒嗒"”声,今年43岁的刘芸熟练地缝制着鞋面。工厂与家相隔20分钟的路程,她在赚钱的同时也能照顾家中患有心脏病的父亲。

“现在每月收入3000多元,走路上班20分钟就到了,还方便照顾家庭,我心里觉得十分满足。”刘芸说,工厂建在家门口,也让她成为上班族。

小留镇通过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不仅精准解决企业困难,更助推贫困劳动力和刚脱贫的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该镇利用扶贫车间引进鑫然电子、丰丰家居、嘉宜户外用品、德兰服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劳动力,实现了企业用工双赢。

“我们村这几年通过搞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气旺了、资源活了、钱也好赚了。”在小留镇刘庄行政村滨河花果园干活的村民马军兰高兴地说,现在地也流转出去了,平日在花果园干活,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心里感觉挺满足。

滨河花果园项目是小留镇政府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的一个集旅游观光与果树种植为一体的景观长廊。土地流转后的村民及周边群众可以挣得一部分收入,还可以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分红,获得更多的利益。

近年来,牡丹区小留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脱贫攻坚,鼓励村民土地流转,建设了楸树繁育基地、1600亩滨河花果园、梨高庄万亩梨园;成立农机、种植、养殖合作社和涉农企业20家,有效地推动了农民增收渠道和农村生态改善。

“扶贫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种养业,保证广大群众靠产业实现致富。”小留镇党委书记朱中华表示。记者 李若生


上一篇:王浩屯镇经济发展再提速
下一篇:扶贫助残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