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片丹心献普法

“秦玉勇同志政治素质非常高,不仅能够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遇到问题总是主动想办法、主动钻研业务,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对指导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谈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秦玉勇,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新展这样评价。因工作业绩突出,今年8月,秦玉勇被评为菏泽市干事创业先进个人。

1990年高中毕业后,17岁的秦玉勇选择参军入伍。20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的军人品质,在部队多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转业到市司法局工作以后,他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紧紧围绕“七五”普法工作重点,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居民为重点普法对象,在市、县区共组建普法讲师团队伍38支、法治文艺队伍48支,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员、法律明白人等各类普法宣传队伍达38497人,普法网络体系不断健全。

作为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秦玉勇肩负着组织指导规划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任,经常深入机关、学校、农村、企业了解普法工作现状,掌握各类普法对象对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所需、所盼,做好分析研判,为全市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参考。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18年,秦玉勇通过翻阅文件、落实政策,提出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的建议, 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0个执法主体的普法任务。为掌握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执行情况,他制定督查细则和督查办法,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督查小组,深入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检查落实情况,推动了我市由被动普法向主动学法转变。

秦玉勇的家人都在郓城,妻子在郓城工作,父亲已经91岁高龄,86岁的母亲偏瘫在床,儿子才4岁多。因为工作原因,他吃住都在局里,长期与家人分居两地,把业余时间当工作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因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作为儿子他不能在床前尽孝,作为丈夫、父亲他不能尽职尽责,总是觉得愧对家人,只有周末不加班时,他才能赶回家中照顾母亲,与妻儿团聚。

为抓好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2017年,秦玉勇开发了菏泽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每年组织8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并通过编印《菏泽市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手册》,进一步巩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效果。2018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工作中,我市“增强全面法治观念”考核项目取得了全省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七五”期间,单县、巨野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和“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郓城县、单县、东明县被评为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和“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先后26个单位、28名个人受到中央、省表彰……充分展示了我市法治建设成效,为“法治菏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七五’规划验收年,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后的守法普法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效,查找问题不足,及时固强补弱,为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秦玉勇说。记者 常鲁燕


上一篇: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召开
下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