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新潮涌动御风行

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对菏泽工作的第一条要求,可以说是对菏泽发展的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近日召开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新文指出。

七年来,全市上下笃记总书记“大胆干”“坚决改”“勇于试”的指示,把深化改革作为改变落后面貌的关键一招,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攻坚,破除桎梏壁垒、夯实制度根基,改革步履稳健,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

七年来,曹州大地上,一次次务实创新、奋发有为的精彩实践,让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有了沉甸甸的分量;一项项重磅改革举措,把改革红利转化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菏泽千万人民正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气势,接续推进、精准发力,一幅春潮涌动、风生水起的改革发展画卷在曹州大地跃然呈现。

巧谋改革局

下活发展“一盘棋”

日前,在市财金投资公司的会议室里,上任不久的林建正分析规划公司下一步发展目标。

“市财金投资公司之前主要做一些担保和基金业务。下一步,我们将以聚合资源、改革创新为理念,打造一家具有资本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治理优势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说。

在国企运营上,林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学识,来菏泽之前,曾任洛阳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之所以来到菏泽,源于我市今年4月份的一次人才公开选拔。而在以往,这样的国企正职岗位人员仅从机关单位、国企等体制内干部中选拔,基本上只是面向本地人员。

为了在用人上打破局限,开阔视野,我市决定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优秀人才,将5个国企正职职位拿出来开门纳贤,其中董事长职位2个、总经理职位3个,涉及企业占我市市属国有企业比重近三分之一。

“这次公开选拔,是我市第一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市属国有企业正职领导人员,不仅展现了对一流人才的渴望,也表明了市委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引入这种竞争机制,也能给有本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菏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仰春说。

这次选拔,打破了地域和身份的界限,公告一经发出,就吸引全国14个省份的70名优秀人才报名,菏泽市外人员占52.86%。

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缩影。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为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作用,我市还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央企、省属企业等开展合资合作,达成设立50亿元投资基金合作协议,专门设立“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投资基金”和“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要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因企制宜制定改革方案,引导国有企业加强健全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激励制度,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国企改革路子。”张新文强调。

善用改革劲

激活前进“新动力”

重点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更是“突破菏泽”的重要支撑。

经广泛调研,去年,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出台了支持重点镇加快建设与发展的意见,首批确定15个重点镇进行全力培育,以通过强镇建设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为全市财源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没想到不出镇就拿到证了,以前需要到市里去办的审批项目,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妥了,真方便!”在巨野县龙堌镇政务服务大厅,拿到办理下的粮食收购许可证,山东佰啸制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高峰满意地说。

为进一步推进“扩权强镇”改革,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我市积极探索推行“二号公章”改革,即审批部门的公章留在部门,给重点镇“二号公章”用于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实效,以更加充分发挥重点镇的引领作用。

“将市级权限延伸到重点镇,在全省没有先例。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派出信息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软硬件搭建、信息系统安装调试和授权使用,抽调骨干人员驻镇实地帮扶,实现人员、技术、设备、网络等保障要素同步下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四级调研员齐星民表示。

不负众望,一年来,15个重点镇在财政收入、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指标增速领先全市平均水平,对助推全市发展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5个重点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96亿元、占全市的4.9%,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在全市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中,15个重点镇增收贡献0.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5.8%。


上一篇:精准聚焦目标任务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下一篇:菏泽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二期专题学习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