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单县:夫妻同战“疫” 携手共担当

在单县抗疫一线涌现出一对对可敬可爱的并肩作战的夫妻,他们视疫情如命令、视岗位如战场,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龙王庙镇党委委员张方庆、仁爱医院医生许莹莹就是这样一对战“疫”夫妻。

作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张方庆负责龙王庙镇刘土城管区5个村的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采样指导工作。

每天天不亮,张方庆就将核酸检测物资分发到各村,然后奔赴各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指导采样工作。“大家要注意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两米间隔距离,做完核酸采样不要停留……”紧张有序的采样现场,总能听到张方庆温馨而响亮的提示声。

“我就是浑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子?做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还是要充分调动各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志愿者的积极性,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其中,为抗疫必胜贡献力量。”张方庆说,这边的村组织好了,他就赶往下一个村,生怕有疏忽、有漏洞,留下安全隐患。因此,每隔1个小时他就要询问一遍各村核酸检测人数,督查各村是否做到了应检尽检,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与2岁以下儿童,确保不落一人。“每次见他时,我都产生时间紧、任务重和不可掉以轻心的感觉。”小孟庄村民张湘海这样介绍张方庆。

作为医生,张方庆的妻子许莹莹一直坚守抗疫一线。当获悉终兴镇缺少做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医生时,许莹莹主动请缨应战。她把一岁多的孩子交给婆婆照看,早出晚归,仅在午饭时间打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许莹莹说:“做核酸检测采样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其实不需要多大的勇气,只需要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

几乎和丈夫张方庆的上岗时间一致,许莹莹每天早晨5时30分准时到达采样点,穿好防护服开始一天的核酸采样。“我跟爱人都是在农村基层工作,虽然工作地点不一样,但岗位职责都是为群众服务。”许莹莹说,期间他们手机通话说得最多的是“抗疫无小事,切不可疏忽大意”。

许莹莹早晨来不及吃饭,核酸检测采样持续至中午12时许,为了避免去卫生间,减少防护服浪费,她坚持一上午不进食、不喝水。面对闷热天气,汗水一遍一遍地将内衣闷湿,许莹莹已习以为常。采样结束后,为了做到应检尽检,她还会配合党员干部一起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采样,带着沉重的防护服和设备,乘车或徒步一圈儿,她倍感身心疲惫。

如果不加班、不值班,夫妻俩会晚上在家中见面,呈现给对方的是疲劳的精神状态,谈论最多的是疫情防控的“那些事儿”。他们相互鼓励,缓解压力,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佳的心理素质再次投入没有硝烟的战斗。

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 王富刚


上一篇:志愿者接力为老人送药
下一篇:快餐店主为抗疫人员送爱心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