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市审计局新一届党组凝聚“走在前、开新局”的思想共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统筹推进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提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今后的具体改革措施,近日,市委改革办联合菏泽日报对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梦琳进行了专题访谈。

记者:如何实现审计高质量监督?

王梦琳:时刻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将“国之大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审计担当。具体来说是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创新审计“两统筹”、智慧审计、研究型审计等措施,不断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完善“人员融合、项目融合、内容融合、整改融合、成果融合”的“五大融合”机制,打造“全方位”“系统性”“立体式”审计监督格局,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成效上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项目、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等,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问题揭示力度,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三是聚焦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建立适应信息化、数据化条件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审计质量控制由“结果”管控变为“全过程”管控。

记者:审计创新坚持的方向是什么?

王梦琳: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将研究型审计、科技强审贯穿于审计全过程,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准确把握研究型审计的目标和方向,明确审计审什么、重点在哪里、从哪里切入。沿着立项、方案、实施、建议这条线,突出做好审前谋划、方案制定、审计实施、项目后评估等四个环节的分析研判;审中就发现问题做好取证问询、分析研判,归纳提炼,边审边改,促进源头治理、建章立制;审后以改革的思维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剖析审计查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防止“屡改屡犯”问题发生,推动审计问题整改标本兼治。

记者:审计整改体制机制有何变化?

王梦琳: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警示和预防,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加大督导力度,实行销号管理、见底清零。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

探索“行业审、系统改”的整改模式,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针对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管理责任,牵头整改行业共性问题,实现以点带面带动提升整个行业系统治理水平,在更高层、更大范围放大审计整改成效。

创新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督查联动机制,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加强与党政督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的协作联动,切实把审计成果用起来、用到位。

记者: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上有哪些新措施?

王梦琳: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分专业、分领域建立全市审计人才库,突出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数据分析人才等,健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人才的长效机制,让各类人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融入审计全市“一盘棋”工作大局。

完善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制度,建立“相马更赛马”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干部激励机制,倡树“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将审计一线作为磨炼、培养人才的“赛马场”。树立“重德才、凭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无私奉献勇创一流的干部,真正让“德才兼备”者有机会、有位子,不让吃苦者吃亏、不让流汗者流泪。

健全考核机制,着力构建更具导向性、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细化量化指标,以考核为指挥棒,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对在工作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树立典型、及时表彰,弘扬正气、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典型、先模人物有荣誉感、价值感、获得感、成就感。建立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形成奖惩分明、立说立行、你争我赶、万马奔腾的干事创业局面。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菏泽医专教职工抗疫一线书写使命担当
下一篇:曹县:打好“组合拳”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