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抟泥塑彩 匠心逐梦

9月26日,我市市级非遗项目“菏泽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赵东民一大早便开始了自己的黄河主题创作。他今年要筹划自己的非遗专题泥塑展,便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多创作一些作品,届时在展览上展出。

赵东民出身于传统泥塑世家,自幼随父学习泥塑,后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深造,也是我市泥彩塑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正在创作的作品名为《黄河纤夫》,寓意着全市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奋进,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泥塑艺术历史悠久,在民间俗称‘彩塑’‘泥人’,是采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门传统民间艺术,以黄河淤积地下的胶泥为原料,有鲜明的艺术特点和地域文化气息,对研究鲁西南地区民俗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赵东民说。

经过长期探索与创新,赵东民汲取佛教造像等传统泥塑艺术元素,融合现代雕塑技法,逐渐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造型观念和手法。他秉承传统彩塑造型手法,并尝试将传统彩塑与学院派雕塑技法相融合,作品《我的小苹果》荣获第九届泰山文艺奖三等奖,《挑山工》入选“决胜齐鲁”山东省决战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泥塑文化、传承泥塑技艺,1998年以来,赵东民积极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和全国、省、市艺术展览,并先后赴济南、泰安、潍坊、北京等地参与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演,以及非遗进课堂、校园非遗讲座等多项非遗传承活动。艺术作品涉猎传统泥彩塑、博物馆雕塑、景观雕塑、纪念雕塑等多种雕塑门类。传统泥塑《蒲松龄像》、博物馆雕塑《春耕秋收》、大型场景雕塑《孔子周游列国》等作品先后被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孔庙收藏。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民间工艺大师”“齐鲁文化之星”“菏泽民间彩塑艺术家”“菏泽工匠等,荣获“泰山文艺奖”,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被评选为山东省第五届“齐鲁工匠”。

“今年被评为齐鲁工匠,让我备受鼓舞。今后,我会始终保持和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大力传承工匠技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创造潜力、焕发创新热情、提升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赵东民说。 文/图 时苏建


上一篇:推动“河长制”变“全民治” 我市举行“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平台启动仪式
下一篇:铁肩担道义 爱心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