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农技指导入麦田 保苗安全越冬

当前,小麦迎来了冬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定陶区的农技专家深入仿山镇郝庄村麦田,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过冬,为来年优质高产夯实基础。

11月24日,郝庄村的麦田里,农技专家正仔细查看小麦的生长状况、土壤墒情。目前小麦正处于分蘖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针对部分地块出现的根腐病,专家给出防治方案,建议农户早发现早防治。

“喷施一些三锉酮或甲基硫菌灵、百菌清、多菌灵这样一些药物防治一遍,在防治病害的同时加一些叶面肥,像一些调节剂,胺鲜脂、爱多收,再加氨基酸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帮助小麦抗旱抗冻,分蘖分大蘖、多分蘖。”定陶区仿山镇农艺师闫西柱讲解道。

对于底墒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专家建议应在分蘖盛期每亩追施8至10公斤尿素,然后浇水。

“越冬水,咱们掌握一个技巧就是晚上能结小冰、结薄冰,白天能开化这样一个技术要点,浇水不能早,也不能晚。如果浇晚了,越冬水起不到作用;如果浇得过早,小麦容易发生旺长。”闫西柱说。

此外,专家还对田间杂草防治、虫害预防等农户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让广大农户种田更科学、管理更精准。

“在播种后45天左右进行防治杂草,用除草剂喷施一遍。喷施时候一定要在当天中午温度高、不低于十度的情况下进行喷施。”闫西柱耐心地讲解。

“从种上麦子还没来过地里呢,今天专家到地里来一看麦子得根腐病了,我之前不知道应该怎样防治根腐病,有了专家的指导,我们农民防灾减灾能力大大提高了,希望来年能多收点麦子!”村民胡银菊高兴地说。


上一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下一篇:扎根基层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