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近日,单县莱河镇许河村东南的一片艾草地里,村民张礼光正驾驶农机收割艾草。“今年俺家种了10亩,能收5000公斤鲜艾,晾晒后全部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回收,没有啥风险。”张礼光说。

目前,许河村实现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半数以上的村民成为合作社社员,且从艾草种植和生产加工中获得收益。去年,合作社共收购、加工鲜艾1500余吨,村集体盈利超50万元。合作社以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社员种植的鲜艾,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艾条、艾柱、艾草泡脚包、艾绒家纺、艾绒衣服等一系列产品。

许河村以“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引领群众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土地用于艾草种植。合作社还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种植艾草,发展“边角经济”,扩大艾草种植规模。为延伸艾草产业链,合作社争取到100万元“强村贷”,建成1000平方米的艾草加工车间,并借助“县委书记工程”项目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购置了18台艾草种植、收割、加工和产品包装器械,加工车间投产后,安置了村里1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莱河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聚焦“党建引领”主线,持续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统筹整合各类资产、资源、资金,探索形成“支部+合作社+产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实现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的历史转变。

莱河镇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扩大传统农产品种植规模的同时,增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袁堂村的药菊种植加工,周庄村的植桑养蚕,文庄村的林果、蜜薯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社员增收显著,合作社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文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引进了200多亩“西瓜红”品种蜜薯,总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加上苹果、葡萄种植面积,合作社带动社员发展“甜蜜产业”达到1000多亩。“合作社蜜薯种植,年亩均纯收入1万多元,全村种植户和村集体、合作社可增收500多万元。”文庄村党支部书记单世强说。

袁堂村党支部领办的袁堂壮土农业种植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社员分红达到110余万元,合作社年实现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2022年,莱河镇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许河村、袁堂村超过5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占比明显提升。“莱河镇党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鼓励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抱团发展,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凝聚更大的合力,推进乡村振兴。”莱河镇党委书记黄国伟说。

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 王富刚


上一篇:不断推动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篇:奋力推进菏泽政法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