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另类“白衣战士”,坚守医疗废物处置一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市民的心。那么,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及各个留观点的确诊、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所使用过的口罩、针头等高污染的医疗废物如何收集、处置?针对这些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赶赴郓城,探访了菏泽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菏泽万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专业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确保全市444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专车专人收集,全程监控无遗漏 早上五点多,该中心医疗废物收集车队队长田勇和他的队友,就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驾驶一辆辆专用转运车出发了。他们不分昼夜,不间断地将我市定点医院及集中隔离点产生的一箱箱医疗废物,喷洒消毒液后,运回公司处置。 “这次战‘疫’,医护人员冲锋在第一线,而我们则是后勤的第一线。”昨日下午,刚刚完成医疗废物转运工作的田勇感慨地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菏泽万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菏泽市唯一一家专业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对菏泽市内4区7县444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其中就包括定点救治医院及集中隔离点的确诊、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所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 1月21日,该中心医废车间及医废车队58名员工取消春节假期,持续进行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及处置工作。1月24日上午,菏泽市发现疑似病例,该中心根据提前制定的《新型冠状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进行收运及处置。在此过程中,对菏泽市内收住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医院进行专车专人收集。​疫情期间,该中心医废处置车间和医废车队58名员工每天奋斗在第一线,19辆收集车不停歇,全天收集全市近450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日均收集医疗废物15吨、1800箱左右。​ “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确保医疗废物,特别是涉疫医废‘无遗漏’处置。”菏泽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副总经理王红星说,涉疫医疗废物如果处置不当,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平时是每个医院两天收集一次,疫情期间升级为一天收集一次,对重点疫情医院一天收集两次。

日产日清,让一线医护人员更安心 针对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中心采用的是高温焚烧的方式。转运车回厂后,负责厂区进料的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会在焚烧炉的进料区域待命。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全副武装的进料人员,打开车门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消毒(右图),之后才从车上逐一将包装得严严实实的涉疫医疗废物搬下车,进料完成后还要对运转箱及车辆进行消毒。 “焚烧处置是消灭病毒最好的处理方式。涉疫医疗废物通过斗式提升机进入进料溜槽然后进入回转窑内后,工作人员采用高温焚烧处置技术,在900℃~1200℃高温下焚烧医疗废物,消灭各种病原体,而焚烧后的飞灰和废渣,也必须经过检测合格后才能排放。”王红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疫情期间,对涉疫医疗废物优先进行处置,做到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每天都在产生,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收集处置;特别是涉疫医疗废物,我们需要高级别防护。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买不到防护用品,公司剩余的库存也不多了。”王红星介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自1月24日菏泽市出现疑似病例起至2月6日,该中心共收集并处置466箱、2.8吨的涉疫医疗废物,有效地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在收集及处置过程中,无一名员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无一起交通事故,做到了安全、规范收集并处置医疗废物。


上一篇:“只要把基层工作做细做实, 就是对疫情防控战最大的贡献!”
下一篇:丹阳街道办: 出台“硬核”举措,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