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政府搭建平台,打造“网红经济”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这个绿豆丸子是菏泽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生产历史,清朝时曾作为贡品。以牛肉、绿豆、海鲜、芝麻等为主要原料,采用植物油低温技术烹炸脱油而成。”3月24日上午,在鄄城县阎什镇大舜有机农业产业园内,各类产品的直播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里,鄄城县政府与北京隆娱传媒文化公司合作正式签约,共同创建网红学院、直播基地、农特产品上行服务基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首次线上直播带货

“创响一批‘农字号’‘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把网红经济作成口碑经济、诚信经济,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发展新模式,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3月24日,在鄄城县与北京隆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签约仪式,鄄城县隆娱网红学院和大舜有机果园直播基地揭牌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张伦说。

在活动现场,除了鄄城各色的农产品外,介绍产品的主播们也相当敬业,在推介的过程中,除了介绍产品的品质特点,让网友更好地获知产品信息,还能够结合当地的历史、风土人情等加以介绍。

鄄城县是农业大县,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特色优势鲜明。“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网红资源和经验优势,通过隆娱网红学院,定期开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培训,为鄄城培养一批新时代‘网红农民’。同时,策划鄄城农产品从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分拣、包装、发货等全链条的短视频录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北京隆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祁隆介绍。

在当天活动现场,16家企业推出了85种特色农产品,既有绿豆丸子、鄄城馒头等富有鄄城地方特色的产品,也有牡丹花茶、食用菌、有机水果等农产品。上午短短一个小时内,4个直播员就带来了5239件下单量。

线上销售增加抵御风险能力

多年来,鄄城县农产品销售大多数以“线下”销售为主,一大批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批发商、零售商减少,鄄城县部分农产品销售遇到难题。

近日,鄄城县左营乡蒋寨村冬暖式蔬菜大棚扶贫基地的蔬菜到了收获的季节,但是受疫情影响,出现蔬菜滞销难题。

“线下”销售有难度,“线上”销售有办法。鄄城县审计局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网络销售平台——最美樱桃吃客群网络平台,帮助菜农打开销路、解决销售难题。“我们及时与蒋寨村蔬菜大棚扶贫基地联系,经过在网上推广,一天能销售一千公斤左右蔬菜。”平台负责人史庆泉说。

在鄄城县,左营乡扶贫大棚的情况并非个例。疫情期间,鄄城县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协作发力,硬核带货各类农产品15吨左右,电商服务站帮助32家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

打造“网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农产品销售模式必须改变”,这已经成为每一位鄄城县党员干部的共识。

其实,鄄城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全县电商企业达到1500余家,个人网店1.8万余个,培育淘宝村18个、淘宝镇3个,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带动创新创业的新平台,鄄城被评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省级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智慧外贸先锋县域,为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

如何将电商、农民有机结合起来?鄄城县创新打造“线上直播+线下产业”新模式,通过培育一批懂网络、会直播、能线上销售的“网红”农民,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推动农特产品上行,畅通鄄城县优质农产品及特色产品销售渠道。

“我们通过搭建‘线上直播+线下产业’平台,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互联互动,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相辅相成,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县委副书记赵海林说。


上一篇:让老人“多一份陪伴,少一份孤单”
下一篇:酱瓜豆匠:咸淡适宜入千户 豆瓣飘香进万家